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路向东作案 连云港便衣民警扑向摩托大盗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严海)“围堵上去,动手!”5月17日下午1时许,在市区朝阳中路海州公安分局附近,十余名便衣警察从三面冲出,扑向两个合骑一辆摩托车的男子,转眼间便将对方摁倒在地。两个被擒男子为系列盗车案的嫌疑人,当天下午他们出现在市区后,便被监控牢牢锁定。目前,两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监控画面目标出现

当天下午,两个男子合骑一辆红色大架摩托车,分别戴着白色和黑色头盔,出现在海州区朝阳路光明小区门前。

而在此刻,海州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值班民警通过实时监控,发现了这两个可疑的男子。从车辆、人员外形特征看,可以确定,他们就是警方一直在抓捕的摩托车系列盗窃案嫌疑人。

“全体在路面的队员注意,嫌疑人出现,正沿朝阳西路向东行驶。”值班民警立即通知在市区路面上的便衣民警前往布控。

查找盗贼用了一年

早在一年前,海州警方就开始努力抓捕这两个盗车嫌疑人。

去年3月25日,海州新海花园小区北门旁某网吧门前,发生一起盗窃摩托车案件。警方通过调取监控资料,发现犯罪嫌疑人为两名男性,戴头盔,合骑一辆不带挡泥板的红色大架摩托车。

这是犯罪嫌疑人第一次进入海州警方视线。然后从去年5月至8月,犯罪嫌疑人的作案频率越来越高,气焰十分嚣张。

警方通过前期工作,调取了大量监控视频资料,分析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确定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交通工具等,发现他们进出市区的路线,都是通过蔷薇河大桥。警方展开侦查的同时,盗车嫌疑人仍然在疯狂作案。

由于蔷薇河大桥以西有多条岔路,去年10月,警方在桥西道路沿线设了多个守望点,争取嫌疑人进入城区时能尽早发现。

一路跟踪三面合围

然而,从那以后,盗车嫌疑人似乎销声匿迹了。

直到今年2月,案件有了新的转机。在一起摩托车盗窃案中,警方经调取监控资料进行比对,确认作案者就是那两个嫌疑人。然而嫌疑人再次没有了动静。

三个月后,嫌疑人再次出现,疯狂作案。从5月1日起,十天内连续盗车6起。海州警方为此成立专案组,巡特警大队的任务是把握嫌疑人的活动规律,研究抓捕方案。

当天下午,两犯罪嫌疑人在朝阳西路光明小区附近进入警方的布控区域。过了朝阳桥,至市中医院附近,各路便衣民警将嫌疑人锁定,伺机抓捕。两犯罪嫌疑人沿着朝阳路,时而驶上非机动车道,时而驶上人行道,往东慢慢行驶,寻找作案目标。

当行至海州公安分局停车棚附近时,两个嫌疑人停下车,观望路旁停着的摩托车。

此时坐在电子监控大屏前指挥的巡特警大队负责人果断下令抓捕。十余名便衣民警从三面围堵上来,两个男子未及反抗,便被制服。

据警方透露,初步估计两犯罪嫌疑人盗车作案有几十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