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槐树遭“摧花”很受伤 路边槐花不可随意食用

【连网】(胡笳 王影 来华 宜通)  四五月是槐树开花的时节,位于海州区和新海新区都栽种了槐树,如今槐花盛开,簇簇点缀枝头,淡淡槐香飘散,给港城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过,由于以花入菜成为港城春季“新时尚”,槐树花也成了餐桌佳肴。港城一些小区和道旁的槐树就遭到了一些市民的“辣手摧花”,有的手段粗暴甚至整枝折断,让港城的不少槐树很“受伤”。

昨日,笔者接到市民陈先生投诉,有人在海宁大道、凤凰大道等多处道旁绿化带内里采摘槐花,导致不少树枝被折断,不仅破坏了树木生长,也影响了市容市貌。上午,笔者在市民陈先生的指引下,沿着振兴绿园绕过大转盘转向海宁大道东侧至凤凰大道一路看到,沿途不少绿化带里种植了槐树,总数近百株,其中以御景龙湾小区周边、振兴绿园红绿灯两侧的道旁绿化带中种植的槐树分布最多。

这些槐树都遭遇了“辣手摧花”。“槐树长得慢,别看树干只有拳头粗,但是都要六七年才能长成这样的,现在却被这么折枝,太可惜了。”陈先生说。很多槐树树干直径10厘米左右,树高约2~3米,长出的主侧枝桠却被折断,有的枝桠被折断后还挂在树上,有的槐树被人为拦腰折断,只剩一截树干插在土中。

“这些‘采花大盗’令我们特别苦恼。”海州区河滨社区负责人告诉笔者,“采花大盗”们往往会选择早晚锻炼时候出现,因此很难被逮到。“很多人都是晨练结束就顺便折断树枝,拿着袋子开始摘花。”河滨社区负责人说,他们曾经就抓住两位采花大妈,年纪都在60岁上下。由于槐树大多较高,而树外皮上有针刺,因此,这两位爱惜手指的采花大妈,就选择折断树枝将枝头槐花“扫荡”一遍后,再丢弃树枝离去。

“最要命的是,我们发现一些人采摘大批槐花去贩卖,最近路边遇到不少销售鲜槐花的商贩,其槐树花很多就来自这些道旁树。”河滨社区负责人说,这些槐树花在市场上可以卖到7~8元/斤,且销量很不错,利益驱动让不少市民眼馋,加入采花行列。

笔者将该情况向绿化一处反映,该部门负责人表示,确实存在这种情况,除了市政府板块和新海新区外,人民路、龙尾河一带,也有槐树出现不同程度的折损。

“槐树生长较慢,这种折枝行为本身很恶劣,不但影响树形,严重损伤树木甚至还会导致槐树死亡。更重要的是,随意食用马路边槐花,对市民身体也有害处。”绿化一处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防治病虫害,进入春季后,绿化部门每月都会定期对包括槐树在内的绿化树木喷洒药物,加之紧邻马路边,长期生长在汽车尾气之中,导致这些路边槐花根本不适合食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