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蜜蜂居民区惹人忧 养蜂人:蜜蜂一般不伤人

1-5

【连网】(记者 王瑞 通讯员 霍达)  近半个月来,我市不少小区出现了蜜蜂窝。虽然蜜蜂一般不主动伤人,但市民仍不免担心被蜇伤。昨日,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仅半个月时间,他们就接到了多起小区出现蜜蜂摘除蜂窝的求助。市民担心蜜蜂伤人,消防队员也不忍心杀死蜜蜂,好在有养蜂人前来引走小区里的蜜蜂,能既保全小蜜蜂的性命,又减轻消防队员的工作压力。

蜜蜂聚集小区 居民束手无策

近日,几万只蜜蜂突然空降市区中茵名都小区,众多蜜蜂在居民楼间盘旋飞舞,吓得大家纷纷关闭门窗,不敢外出。小区门卫王师傅像往常一样来上班,路过小区大门时,有居民叫住他:“王师傅你看,这花丛里咋这么多蜜蜂呢?”王师傅赶到现场,看到小区幼儿园边一处绿化带里面离地面只有0.5米左右的花丛中,有一个高约30厘米的呈圆锥状的“蜜蜂团”,密密麻麻的蜜蜂将花丛根部围得严严实实。

王师傅说:“这么多蜜蜂聚集,看着都怪吓人的,还靠幼儿园这么近,要蜇到人就麻烦了。”

居民们赶紧拨打电话向消防部门求助。消防队员赶到现场,面对眼前这个巨大的蜂群,身经百战的他们也是吓了一跳:“这样大的蜂群,而且就位于居民小区内,驱蜂的同时还要防止蜜蜂受惊后四处乱飞伤及居民。”

一时之间,消防队员也一筹莫展。眼看着快要到下班、放学的时间了,市民们担心到时候这些到处乱飞的蜜蜂会蜇伤人。

养蜂人出手 收走蜜蜂解民忧

为了安全起见,消防队员和居民们商量联系养蜂人前来把蜜蜂收走。很快,在市区孔望山附近的养蜂人郑女士赶到现场。

“这么大的蜂群肯定有蜂王,只要把蜂王抓下来,其他蜜蜂就会乖乖跟着蜂王走了。”关于郑女士一边收蜂,一边介绍蜜蜂的常识。

据她讲,如果一个蜂箱里有两个蜂王就会发生战争、闹分家,其中一个蜂王飞走,会有大批蜜蜂跟着飞走,蜂王在哪安家,蜜蜂也会在哪安家。“其他蜜蜂会闻着蜂王的气味自动飞进蜂箱,我们在旁边等着就行了。”果然,树上的蜂球开始骚动起来,蜜蜂纷纷向装有蜂王的蜂箱飞去。

大约一个小时,所有蜜蜂都进了蜂箱,在场居民和消防官兵都松了一口气。“这样的结果,相信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

蜜蜂或“离家出走”一般不会伤人

据消防官兵介绍,4月13日以来的十多天里,仅海昌路消防中队一个中队就接到银城公寓、双盛花园、东方花园等多个小区居民报警,反映小区内出现蜜蜂聚集、居民担心的问题。

“以前我们不认识养蜂人,而且时间紧张,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得不用灭虫灵将蜜蜂杀死。”一名消防队员说,杀死蜜蜂也是无奈之举。“现在,我们大多和居民商量,征得居民同意后,我们就联系养蜂人收走,如果是马蜂,我们仍用灭虫灵杀死。这样能既保全小蜜蜂的性命,又减轻我们的工作压力。”

养蜂人郑女士告诉记者,她有着20多年的养蜂经验。她说,这些蜜蜂都是中华蜂。这段时间出现蜜蜂聚集小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目前本地的各种花树已开始开花,一些养蜂人从南方赶来,一些小蜜蜂可能会从蜂箱里飞出,在某个地方聚集“歇歇脚”;二是该小区附近的花吸引一只新蜂王,然后带着一群幼蜂离开“另起炉灶”。

“蜜蜂吃饱后一般不会蜇人,因为它们‘出走’前已吃得饱饱的,性情温和,它们的肚子变得胖嘟嘟的,藏在尾部的针很难出来。因此,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惊扰它们,蜜蜂就不会蜇人。”郑女士说,这些蜜蜂有的是野蜂,将它们收走后,还需要进行驯化,才能让它们做群安静的“酿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