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蜜蜂当“红娘”施有机肥 张湖大棚草莓不愁卖

【连网】  春节期间,位于东海县石梁河镇张湖村草莓采摘园内的种植户王勋村特别忙碌,他不仅要细心照顾大棚中越来越多开始泛红的草莓,还要接待络绎不绝前来采摘的游客。从大棚里的“盛夏”到户外的“严冬”,王勋村在“季节”的转换中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正月初三,笔者走进张湖村草莓采摘园,温室大棚内,伏地的翠绿植株之上,草莓色泽红艳、甜香扑鼻。王勋村和几名工人正在细心摘除草莓老叶和匍匐茎,为其生长节省养分。“我们采用的是最原始的田间管理方式,宁愿多请工人,多花人工,整个过程也绝不施用任何化学制品。”说起种植经,王勋村滔滔不绝。据王勋村介绍,在建棚时,顶棚全部采用钢结构框架,地头铺设管道设备,面积大、采光好、水分足,保证了草莓的品质。从去年8月中下旬开种,到今年1月份草莓上市,都以熟大豆为土肥,猪粪、牛粪等农家肥作有机肥,起到疏松土壤、提高肥力的作用,不施用任何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和生长激素。利用间隔栽种大蒜的方式,通过辣气杀虫进行病虫害防控。

在采访中,笔者注意到,大棚的中央有一个木箱,木箱里不时有蜜蜂飞进飞出。“这些蜜蜂是我们专门‘请’来的‘草莓红娘’。”王勋村说,“帮助草莓授粉,提高坐果率,减少草莓畸形果,同时,这是我们采用的生物检验标准。因为蜜蜂对农药非常敏感,如果使用农药超标,蜜蜂就会死亡。而这些蜜蜂还能在草莓棚内采蜜、授粉,恰恰证明了草莓的安全性能达标。”

“‘甜宝’草莓果型大,味美香甜,颇受青睐,是我们的主打品种。”王勋村说。据了解,张湖村采摘园共有200多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面积400多亩,除了“甜宝”这一传统品种,去年还引进了“红粉佳人”、“白雪公主”、“京藏香”等新品种试种。

采访期间,预约来采摘的电话一个接一个。王勋村说:“开园采摘以来,我的手机就没闲着,老有人打电话预订礼盒、预约采摘,每天起码有十来个。”目前,棚内草莓已全面进入采摘期,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享受采摘乐趣,而更多的是“回头客”,直奔张湖草莓而来。“我们的草莓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却依然供不应求。眼下每公斤30元的价格也难挡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市场反响非常好,”王勋村告诉我们。

张湖村主产草莓,草莓的种植面积最大时超过了2000亩,是石梁河镇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该镇围绕“培育产业、壮大规模、创新特色、打响品牌”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积极实施“产业富民”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胜泉葡萄、贾庄晚秋黄梨、张湖草莓、后代蓝莓等一批特色农业逐步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