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菜价肉价推高CPI 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6%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刘振 高秋月)今年一季度,受天气、节日、翘尾等因素影响,CPI同比累计上涨2.6%,涨幅较去年一季度扩大0.9个百分点,涨幅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各月CPI同比涨幅分别较去年扩大1.6、0.5和0.6个百分点,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相对较高。

该负责人表示,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行的主推手,一季度食品烟酒类同比累计上涨3.7%,拉动CPI上涨1.08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41.5%,推动作用显著。

说到这,大家对今年的菜价、肉价都很有感触。今年初,受降温天气影响,特别是经历几次雨雪天气,蔬菜生产供应受阻,加上元旦、春节等节日因素推动,鲜菜价格1月、2月持续上涨,进入3月,个别蔬菜价格有所回落,但鲜菜价格同比高位运行,其中一季度鲜菜价格累计上涨21%,3月当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7.4%,涨幅较大。

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也推高了CPI。受生猪产能不足、供应偏紧以及生猪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今年一季度猪肉的市场零售价格呈持续上涨趋势。1至3月,猪肉价格分别拉动当月CPI上涨0.46、0.59和0.6个百分点,对CPI上行的推动作用显著。

一季度CPI上涨明显,就各大类指数表现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累计涨多跌少。其中医疗保健类累计上涨12.2%,涨幅最大,食品烟酒类累计上涨3.7%,涨幅次之,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都有上涨,仅有交通和通信类下跌0.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