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首季蔬菜价格创三年来历史记录创新高

【连网】(胡笳 沈闯 陆艺丰) “大葱7元一斤,鲤鱼7.5元一斤。”日前,市民刘女士在苍梧生活广场买菜时,连连感叹“如今的菜价不便宜”。这真不是错觉,笔者从市物价局获悉,自2015年11月份以来,我市监测的32个蔬菜品种价格就处于上涨的态势,一直持续到今年2月底,2月份达到全年峰值,3月份虽有回落,但是较去年同期相比,其价格水平仍然较高。受此影响,我市一季度蔬菜价格刷新三年来历史记录创新高。

蔬菜价格上涨明显

“今年菜价确实涨得比较凶。”市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根据分析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蔬菜类涨幅远远高于肉食类,其中,白条鸡、鲤鱼等价格长期维持稳定,但是,蔬菜类价格增幅明显。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15个蔬菜品种综合平均零售价格为3.86元,较1月份2.96元上涨30.41%,较去年同期3.05元上涨26.56%。其中花菜、韭菜等涨势最为凶猛。”工作人员介绍,以花菜为例,价格涨至5.19元/500克,上涨幅度达到102%,韭菜的价格也达到了5.5元/500克,上涨76%。

菜价上涨连累市民餐桌

伴随菜价居高不下,市民的餐桌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以前买菜十几元也就差不多,现在买次菜起码要花100元。”市民吴文说,以前她通常会去苍梧生活广场买菜,但是,菜价上涨之后,菜市场的菜价高得吓人,她也就和朋友一起坐公交去附近的超市购买平价菜了。

菜价上涨也影响到了餐厅和一些单位食堂。经营餐厅的陈洁告诉笔者,由于菜价上涨,餐厅的经营成本也在上升,为了控制成本,只能通过适量减少贵菜分量,增加廉价辅菜来控制价格。“比如前一段时间,西红柿比鸡蛋单价还高,结果西红柿炒鸡蛋端上桌,就有朋友说现在蛋炒西红柿,鸡蛋总算比西红柿多了。”陈洁说。

港城周边蔬菜种植量减少影响大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港城蔬菜价格创下历史新高?“鲜菜的生产供应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去年12月份受低温天气影响,青菜、韭菜等蔬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使得鲜菜价格较去年11月大幅上涨18.6%。尤其是2016年2月下旬遇历史罕见极寒冰冻天气,导致蔬菜价格极速上升,2月份蔬菜价格较1月份平均上涨21.9%,部分品种涨幅较高。”市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这一因素,种植面积减少,品种单一也影响港城蔬菜价格。“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在田蔬菜总面积为38.4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5.78%。其中,露地蔬菜12.8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10.88%。同时,受我市当地菜农的种植习惯影响,我市本地蔬菜品种较为单一,露天蔬菜品种主要以普通白菜、菠菜、莴笋、韭菜、大葱、莲藕等为主,设施蔬菜品种主要以黄瓜、辣椒、番茄、西葫芦等为主,只占市场蔬菜品种的40%,另外60%品种来自山东、海南等地,对外地蔬菜依赖大,物流成本自然也会助推蔬菜价格不断上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