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省2016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录取政策调整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李红宝)《江苏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日前公布,与2015年相比,2016年我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录取政策有一些调整。其中填报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由原来的3所增加为5所,受到考生和家长关注。这就意味着考生多了填报机会,可以增加录取率。

亮点一

优化平行志愿设置

为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平行志愿的风险,有效提升平行志愿投档满足率,提高普通高校招生的满意度。2016年,增加考生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填报数,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数原为3所的,全部统一设置为5所。具体包括: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各批次,艺术类公办本科第2小批,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第1小批,高职(专科)第1小批。

专家解读:“平行志愿从3所学校增加到5所学校,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填报志愿时依然要保持梯度。”市新海高级中学高三年级主任张长松表示。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选择的学校更多了,这将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平行志愿的风险,增加了进档的机会,减少退档的概率。但同时,依然要遵循第一志愿冲,最后志愿保底,B、C、D三个志愿要拉开梯度的原则。

亮点二

新增乡村教师定向和医学生定向计划

2016年,在“提前录取本科院校”中新增“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培养计划安排在本科第二批和高职(专科)批次招生。

专家解读:“这是今年高招政策中新增的内容,可以减少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压力”。师专招生就业办主任王震说。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现在乡村教师师资力量和农村医务工作者紧缺的现状,提高乡村教师和医务工作者素质。另一方面,现在大学生就业困难,增加定向计划,也可以缓解他们的就业压力。

亮点三

优化细化投档同分排序规则

2016年,对同分考生的投档排序规则进行细化完善,在原辅助排序分(文科类、理科类考生按语文、数学两门分与附加分之和,体育类、艺术类考生按文化总分)的基础上,增加辅助排序项:文科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不含附加分)、数学、外语分数,理科类考生再依次按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分数,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专家解读:“这项政策可以有效减少同分进档考生人数,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高考出现同分考生后,会按照语文和数学分数进行排序,但如果语文和数学分数也相同,就会一同投档。例如,高校招生100人,因为同分有105名进档,可能会有5名考生被退档。现在把外语加入排序行列,分级更细,可以降低减少退档率。

其他变化

普高考生注册入学调整为两轮

2016年,普高考生的注册入学继续实行按专业注册录取,注册轮次由三轮调整为两轮。凡被院校预录取的考生,由系统按照考生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和院校确定的考生预录取顺序自动匹配录取(即注册完成),考生不再需要通过网络确认录取信息。

此外,艺术类招生办法的主要变化为:一是音乐类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按主试类型不同,分别按声乐、器乐公布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二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部分招生院校实行联考,对使用联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省统一划定文化和专业的省控线,对于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达到省控线的考生,用“文化+专业”的总成绩,按平行志愿规则投档。

另外,2016年起高招政策还有以下变化:江苏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政策调整为报考省属普通高校,录取时可加3分投档。直招士官计划调整到本三批次录取结束后、高职(专科)院校录取前进行投档、录取。今年对招生考试中的违规行为的处理增加了相应条款:一是新增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社会其他人员在高校招生考试中涉嫌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二是增加了对于公务人员违规违纪的处理条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