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红”+“绿”打造碧水蓝天城市新品牌

【连网】本报讯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颜旻 通讯员 王从帅) 昨日,笔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投资约63亿元,组织实施2016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八大工程,分别是经济绿色发展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城乡环境整治工程、环境基础设施工程、自然生态保护工程、生态示范创建工程、生态文明能力建设工程,共188个项目。

在经济绿色发展工程中,包括战略环评、规划环评、落后产能淘汰、污染企业关停搬迁、清洁生产审核、生态农业建设以及节能工程。其中,东海县负责拆除连云港奔牛食品有限公司淀粉生产线,以淘汰落后产能。污染企业关停搬迁是重中之重,今年,我市将确保德邦化工、碱厂搬迁取得实质性进展,启动江苏双菱化工、连云港泰乐化学搬迁,完成江苏省地矿复合肥厂年产30万吨复混肥项目搬迁,并启动中复连众(宋跳厂区)搬迁工作。此外,我市还将完成30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及验收工作,新增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112个,建设云台旅游养生产业园,实施节能改造项目30个。

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方面,我市将推进工业废气、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船污染、工地扬尘、渣土运输扬尘、道路扬尘、堆场及物料装卸扬尘等治理,并推动燃煤锅炉整治、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编制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其中,2016年,我市将完成59个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工程,拆除或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141台,淘汰黄标车9299辆,更新新能源公交车辆400台,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5条。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将推进工业污水收集及处理、提标改造工程、生活污水收集及处理、畜禽污染治理及船舶溢油应急能力建设。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我市将推进河流环境综合整治、海绵城市建设、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改厕,全面启动15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完成49个行政村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3.6万户。在环境基础设施工程方面,我市将全面完成灌云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投运光大环保(连云港)固废处置有限公司30万方填埋项目,开工建设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36家医疗单位全部建成污水处理系统。同时,铺设镇村供水管网60公里,解决24.36万人饮用水安全问题。其中,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分别解决13.3万人、1.5万人、4.8万人、4.76万人饮用水安全问题。

此外,我市还将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工程、生态示范创建工程、生态文明能力建设工程。其中,我市将加强徐圩新区饮用水源保护,全市新增绿地343公顷,开展湿地恢复4050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