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的市民别再听信传言二手房税费会增加了

【连网】(胡笳 韩茜 顾爱松)国家房地产相关新政频频发出,港城房地产市场变化也不小。除了对于房价的预期上涨,一些有关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税负上涨的传言,也让部分市民着急办理房产过户。

不过,笔者从市国税局了解到,日前,“营改增”实施操作细则已经明确。港城居民二手房税负的计算方式确实发生了细微变化,但整体税负不是上升而是在下降,市民无需因此而着急交易。

房地产交易大厅迎来买卖潮

昨日9时,笔者在房地产交易大厅看到,虽然刚刚上班,前来办理房地产交易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队,不少市民甚至是前一天就已取号,但因为一直没有排到而不得不次日继续排队。

“最近一段时间,办理交易的市民明显增加。”房地产交易大厅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自3月1日新大厅搬迁至老行政审批中心一楼,1个月以来,市区(不含赣榆区)二手房共成交1371户,较去年同期增长87%,成交面积12.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6.5亿元;商品房登记发证1832件,同比增长74%;抵押权登记4432件,同比增长78%。

“数字激增,一方面与新大厅更为合理的集中性办公有关,另一面也是市场交易在近期呈现出了明显活跃态势。”房地产交易大厅工作人员表示。

市民担忧税负变化着急卖房

自从听说“营改增”即将在5月1日推广至房地产乃至二手房市场后,市民郭振坤就有些坐不住了,联系中介打算卖房。“我手上有两套房,一套9月交房,另一套则是2000年前的单位福利房,当时购房价格不到3万元,而如今这套房的市面价格则在58万元左右。如果按照3月‘双减’新政,我家房子已经满了2年,是不用交营业税的。但朋友跟我说,如果‘营改增’之后,二手房缴税就要按照买卖差价计算,税率达到11%。这样算下来,我家就需要缴纳6.06万元的税,我能不着急吗?”郭振坤说,他就按照中介的说法,将自己的老房子挂出来,并委托中介帮自己租套过渡房。

笔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二手房中介,但是很多中介表示新政尚未实施,还不清楚,并建议笔者尽早做决定,以免政策发生变化。“前段时间打来电话咨询‘营改增’后二手房缴税政策的客户确实不少,有的客户甚至因为着急抢在5月前卖房,宁愿降价成交。”天豪房地产中介经理王静波表示。

港城二手房税负政策已明确

就此情况,笔者咨询了市国税局货物劳务处负责人。“目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营改增’实施方案已经明确,5月1日起,‘营改增’之后,二手房税负整体保持不变,少数纳税人税负甚至会出现小幅下降。”该负责人表示。

据他介绍,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我市不同于北上广深地区,二手房增值税执行的规定是“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而对于2年以内的住房出售,税负较营业税略有下降。

“北上广深等地区,对于2年以上住房实施区分征税政策,其中非普通住宅按照差额5%进行征税,普通住宅则免征增值税。连云港不属于上述地区,对于2年以上的住房不区分普通、非普通,均实行免征增值税的规定。以市民郭先生为例,他的情况按照新政策因为年限达标依旧可以免征增值税。”该负责人表示。

不满两年买卖税负有所下降

“事实上,部分房主将不足2年的二手房销售,或可因为‘营改增’而享受到税惠。”市国税局货物劳务处负责人表示,虽然“营改增”后,税率与以前营业税税率相同都是5%,但是由于增值税属于价外税,而营业税属于价内税,因此“营改增”后,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二手房计算收入时将从房价中去除购房时的增值税,按照房价净值计算。

他举个例子,假设某位市民将购买的住房在2年内出售,出售价格为100万元。那么,根据现在的税收政策,税务部门将按照5%的营业税率征收,那么他需要缴纳营业税(不考虑城建税等其他附加税)100×5%=5万元。但“营改增”之后,这套相同价格的房子在2年内出售,将征收增值税(不考虑城建税等其他附加税)100÷(1+5%)×5%=4.76万元。

“这样新政策和原政策相比,这位市民购房就能少缴2400元的税,税负显然是下降了。”国税局货物劳务处负责人说,这次“营改增”政策的调整,对于二手房来说并没有增加税费,甚至变相降低了税负,这将会对楼市上涨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