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毁林开山建墓地,该刹!

1-1

【连网】(王绪波)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市开发区中云街道办事处境内出现了一怪现象,许多村民上山抢占墓地,私自开挖,长了多年的生态林被毁不说,山体也遭到了破坏,给森林防火带来隐患。“得赶紧制止,要不然就晚了!”

针对读者反映的问题,3月28日,记者前往市开发区中云街道进行调查。在知情人的带领下,10时左右,记者首先来到了中云靶场附近的一座小山。未上山,便看到半山腰有人在干活,奇怪的是山上到处都是树木,并没有可以耕种的地方。沿着窄窄的山道往上爬,道旁不时出现一座座坟墓,还有一块块开垦好的平地,平地内并没有坟墓。

“这些空地就是村民抢占的墓地。”顺着知情人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这些平地周边或是用石头简单垒起来,或是用水泥砌起来,占地面积少则几十平方米,多则二三百平方米。“大多是周边村民建的,有的人刚刚五六十岁就上来建了。”上山查看祖坟周边情况,担心被他人侵占的汪老先生告诉记者。

上山之后,记者看到在半山腰的人正在用铁锨等工具挖山土,准备在山坡上开垦出空地。“一个人工每天要200元左右。”知情人介绍。在被开垦出空地的山坡处,已经看不到树木,但从周边树木分布及其根部裸露的情况来推断,少则几十平方米,多则数百平方米的空地上,之前肯定是有树木生长的。在魏庵村后面山上,一处刚建好的墓地旁散落的松树断枝,验证了记者的想法。

有一处占地至少300平方米的墓地,用石头垒出了一块平地,与下面的山坡落差有两米多。墓地周边散落着不少松树的断枝,粗的直径在10厘米左右。在通往该墓地的山道旁,散落着一些已经凝固的混凝土。“这些有混凝土的地方,估计几十年都不能再长植物了。”知情人告诉记者,这处墓地是半个多月前修建的,当时动用了挖掘机等大型机械。

沿着魏庵村后山的防火道行走,防火道上方不时出现一座座开垦出来的墓地。在一些墓地的周边,还能看到开山挖石的痕迹。在通向云龙涧景区的下坡路上,防火道北侧堆着一块块石头,南侧则是被凿开的山体,不知何处来的流水,把一些松动的山石冲到了防火道内。“一旦下雨,这些被开凿的山体很可能容易发生危险。”指着防火道下方的村庄,知情人不无担心地说。

“以前老人去世也是葬在山上,但不会像现在这样大肆圈地建墓的。”采访中,有村民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上山抢地盘建墓地的现象,是最近几年出现的,今年以来尤其严重,家家跟风,慢慢发展到人正壮年却忙着建墓地的怪现象,并且出现了攀比,花费少则上千元,多则几万元,甚至更多。“再不管,山就毁了!”村民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