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曝沙河镇西胜村占农田建墓 村委会:迁坟需要

【连网】近日,赣榆区沙河镇西胜村被曝当地村委会占用基本农田,大量建造“活死人墓”,然后向村民出售,每座坟墓收费3000元。对此,西胜村党支部书记回应称,之所以建墓地,是将过去散葬在村子周边农田里的坟墓进行集中,以便腾出土地更好地耕种。据了解,当地国土以及相关部门正在对西单村建造墓地一事展开调查。

村委会

被曝占农田建墓地

1月4日开始,本地一些论坛以及微信圈陆续有网友转发消息称,赣榆区沙河镇西单村(西单村是西胜村下辖的自然村)在村后农田上建设大量“活死人墓”,并向村民兜售。其中一名网友称,目前,已经有三户居民购买了墓地,一户需要3000元,该网友调侃,这“俨然成了连云港最便宜的‘小区’”,网贴中还附有多张现场照片,除了已经建好的一座座坟墓,边上还堆放着黄沙和砖块等建筑材料。

1月5日上午,记者赶到西胜村,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位于村子北边新建的墓地,在通往墓地的途中,记者发现,现场新修了一条水泥路,沿着水泥路一直走,路的尽头直达墓地。

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座座紧挨在一起,类似于“小亭子”一样的坟墓,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建好的坟墓一共有32座,其中东南角的一座已经被使用,上面新贴上了瓷砖,边上还摆放着花圈。记者注意到,在这片新建的坟墓东侧是当地一个比较老的坟场,但是新建的坟墓所在的位置则是稻田。稻田里面还散堆着一些黄沙和砖块,应该是准备继续建造坟墓的材料。

村委会

建墓出于迁坟需要

昨日,赣榆区沙河镇西胜村支书刘成磊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村民家中老人去世,通常将死者火化后葬入自家承包地里,造成村中的农田内坟墓随处可见,情形最严重的1亩地内竟然有12座坟之多,不仅侵占了良田,也不利于农田收种。

“上任村支书也曾想把散放在农田里的坟迁出来,但最终没办成,我上任后,与村干部一起做了很多工作,才把这项工作干起来了。”刘成磊说,去年11月17日,村里为此专门召开了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会议,一致同意实施迁坟工作,村里找来挖掘机帮助村民迁坟,迁坟的村民村里每座坟补助500元。

刘成磊告诉记者,在迁坟工作启动后,发现村民另建新坟仍然杂乱,且新坟大小不一也容易引发新的矛盾,经过研究,动员一名村民拿出分给自家的约1亩机动田,作为集中回迁的墓地,由村里统一规划建坟墓,每座坟墓占地约2平方米,将来还在四周栽上松树,并将通过墓地的道路硬化,以便于以后村民祭祀时通行。

“村里有六七十座待迁的散坟,迁出以后集中起来,粗算一下,至少可以节约7亩良田。”刘成磊表示,建墓就是针对本村的迁坟户,迁坟就是想多留点良田给子孙,对全体村民都有利。“我们算过一笔账,村里建的坟墓成本价在3600元左右,卖给村民只收3000元,这个价格和村民自建新坟只少不多。”

镇政府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在沙河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胜村自建坟墓卖给村民一事,已引起了国土等部门的重视,将于近期派人前往调查处理。目前,镇里已要求该村停工,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处理结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