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遗体捐献红十字会 连云港姑娘完成最后奉献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陈士健 实习生 杨雪铭)昨日上午,当笔者见到东海县桃林镇东石埠村一组村民李岩时,她正被丧女之痛打击得泣不能言。更令她难以割舍的是,女儿张晴晴的遗体按照她的遗愿,被送到南京捐献给东南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30岁的张晴晴完成了人生中的“最后奉献”,也因此成为东海县首例遗体捐献者。

30年前的一天,李岩在下地干活时,在田间发现了一个粉红色的襁褓。她忙丢下锄头,走过去打开小包被一看,里面竟然有一名浑身爬满了蚂蚁的女婴。经过村卫生室医生的一番检查,李岩得知这名女婴身体并无大碍。于是,善良的李岩高兴地把这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收留了下来。

“俺们给她取名叫晴晴,雨过天晴了,希望她不要再受苦。”回忆与晴晴的缘分,苍老的李岩喃喃自语。可惜,老天爷似乎并不眷顾这个命苦的孩子。正当乖巧的晴晴成长到花季时,大祸悄悄降临。2003年元旦,17岁的晴晴患上感冒,一连数天没有好转。直到两个月后,她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经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心肌炎。眼看要到高考了,好强的晴晴没有放弃学习。可是,病情的加重,让她再也没有机会回到校园。

2003年6月23日,晴晴住进了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我们都认为那次手术能治愈妹妹的病。”哥哥张磊抹着眼泪说。可是,晴晴的病情并没有好转,从那以后每年都要做4次左右的入院治疗。从2006年起,晴晴的病情开始恶化,腹部肿胀得像个水桶。这个懂事的姑娘一边劝家里人不要再花冤枉钱了,一边悄悄开始准备自己的后事。

2011年12月11日,晴晴瞒着家人,向南京市红十字会提出了遗体捐献的申请。2012年4月11日,当接到从南京寄回来的遗体捐献证书时,一家人抱头痛哭,李岩一个劲地问晴晴:“你为啥要这样做?”“我痛苦,但我不想让别人痛苦。希望我离开以后,还能对这个社会做点贡献。”晴晴的回答,让家人无语凝噎。

3月30日,因缩窄性心包炎并发心力衰竭,张晴晴的生命在30岁画上了句号。按照事先商定,她的遗体将捐献给南京红十字会,并被分配到东南大学医学院,用于疑难疾病的研究。没有遗体,没有骨灰,没有墓地可祭扫,这是晴晴家人不愿意接受的,然而,他们更没有办法对她最后的心愿说“不”。

昨日,晴晴的遗体被送到南京。“做这个决定太难了!”张磊感叹,“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或许这是妹妹换一种方式‘活’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