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第十六个世界睡眠日 “谁动了我们的睡眠”

【连网】  3月21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美好睡眠、放飞梦想”。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27%的人有睡眠问题,而我国在30%以上。我们该如何让自己睡好,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去生活、工作?

■课业负担拖累学生睡眠

(武娜 李丹)“我闺女自从今年上高中以后,现在平均每天只能睡6个小时,甚至连6个小时也不到。”昨天,海州区玉带社区居民陆玉梅说。

家住玉带社区的吴迪,今年16岁了,自从上了高一后,她的睡眠时间是越来越少,早上6点已经在去学校的路上了,中午12点多回到家,1点多就得去学校。“我每天都迷迷糊糊的,感觉总是休息不过来。”吴迪说。晚上就更别提了,一般晚上9点才能到家,做完作业基本就11点多,有时候不会做,稍微想一会,就到12点多。很多次妈妈叫她起床,她都感觉才刚睡下一会儿,还没睡够就要起床了。

其实不仅仅是吴迪有这样想睡睡不了的痛苦,她的妈妈陆玉梅也同样如此。陆玉梅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孩子一天仅6个小时睡眠,她的睡眠甚至比6个小时还少,所以到了周末,她最想做的事就是在家睡觉。

昨日,笔者随机采访了20名学生和家长,发现九成以上的学生表示自己不存在睡眠障碍,而是睡眠时间严重不足,放假时间学生多数选择在家补觉。而有七成的学生家长表示自己因孩子上学,也严重睡眠不足,她们只能在周末多睡几个小时来弥补平时的缺觉。

■ 失眠患者六七成是年轻人

(□ 袁春梅 江荣)1984年出身的吴强(化名),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有房有车,孩子上幼儿园,平时工作压力也不大,家庭经济收入属于上层。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很美好?但是,吴强却被失眠困扰着,每天都是夜里12点以后才能入睡,即便有时间早早上床,躺着也还是睡不着。原因到底出在了哪里?

“年轻人失眠,多因生活不规律造成。”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卫生科主任咸振萍说,“人体是一个很规律的机器,生物钟一旦被破坏,睡眠就会相应出现问题。门诊失眠患者中,有60%到70%都是年轻人,很少是因疾病造成失眠。”

现在大部分年轻人不讲究睡眠卫生,睡觉时间不规律,熬夜刷微博微信、玩电脑、泡酒吧,晚上精神,白天昏睡,这都是导致睡眠障碍的潜藏原因。

除了作息不规律,一些上班族出现失眠症状多是因为过度焦虑所致。咸振萍说,很多失眠患者都存在焦虑症,巨大的压力造成失眠,引发了焦虑、抑郁、易怒,人际关系变差等情况。

“长期失眠对人的行动和表现有相当危害,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工业损伤和车祸。但遗憾的是一些失眠症患者认为失眠症不是疾病,从不去医院就诊。”咸振萍表示,门诊中不少病人自作主张乱吃安眠药,造成严重药物依赖,这需要大家引起足够的重视。

■ “弄假成真”的老年失眠群

(袁春梅 江荣)“晚上上床了,很难睡着,越想睡越睡不着,天都快亮了,我才能勉强睡一会,这可怎么办。”近日,家住海州区的市民王女士因为失眠问题,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临床心理卫生科主任咸振萍在与其交流中得知,这位女士每天在睡觉前,都会给自己很多的心理暗示,因为过度的焦虑,反而造成一种恶性循环,结果弄假成真,最终失眠了。

咸振萍介绍,引起失眠症的原因很多,从门诊情况来看大致可分成三大类,一类是由躯体疾病引起,如心悸、咳嗽、疼痛等,一类是因心理疾病引起,如抑郁症、焦虑症,或者是一段时间情绪紧张,因为失恋、亲人死亡、离婚等不快而引发的焦虑情绪,从而引起失眠。第三类是因为认知偏差,认知不足导致。

咸振萍表示,其实老年人随着身体机能的下降,每天拥有5到6个小时的睡眠就够了,针对老年人出现的失眠问题,首先要排除是否患有躯体疾病或精神疾病,如果因为疾病造成失眠,首要的还是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不过门诊中,却有一部分人是将一过性失眠反复强调,最终导致失眠弄假成真。咸振萍表示,一过性失眠又称临时性失眠,是一种持续一段时间后可自行缓解的睡眠障碍。它不同于“失眠症”,多半是由心理上或精神上的原因引起,一旦消除了引起失眠的原因,就可以恢复至平日的睡眠状态。老年人要学会正确地认识和对待所遇到的问题,不要紧张焦虑,忧心忡忡。越是这样,越会加重失眠。

■ 警惕呼吸暂停综合征

(□ 袁春梅 江荣)“你看他睡得多香!都打呼噜了!”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评价朋友和家人的睡眠。很多人总认为打鼾是个司空见惯的事情,也是睡得香的表现。殊不知,在貌似熟睡的打鼾声中,隐藏着许多潜在的危险。

“以往人们对睡眠质量未予以重视,认为打鼾是睡得好。”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兴萍表示,随着医学科技进步,已认识到打鼾不仅仅会引起睡眠质量下降,还会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严重的打鼾在医学上表现为睡眠呼吸暂停,它不仅可以引起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还会引起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脑卒中。

睡眠中为什么会打鼾呢?吴兴萍解释,打鼾者的气道通常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清醒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使气道保持开放,不发生堵塞。但夜间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产生涡流并引起振动,从而出现鼾声,严重时呼吸可以暂时停止。如果反复出现鼻或口腔气流暂停超过10秒,暂停反复发作30次以上,就需要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

■ 要想睡得好 先学会“放下”

(袁春梅 吕菲)“三分之一的人群存在睡眠问题,渐渐地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比如头昏、头疼、心悸、胸闷、血压升高、心烦意乱、心情低落等躯体和心理问题。”市二院神经心理科主任曹金霞表示,长期失眠者会导致脑功能下降、免疫力低下。

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已经越来越庞大,但是人们对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不足。曹金霞坦言,影响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看他到底遇到了什么事情,不能简单吃睡眠药,找到背后的原因,睡眠自然就好了。

“无忧才是入睡方,心境平和是关键。”曹金霞提醒,大部分失眠与压力和心理冲突有关,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是治疗失眠最有效的方法,也是人类长寿的法宝。

此外,生活要规律、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前要避免各种不良刺激、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和按时上床的习惯、卧室的光线也不要太强。曹金霞强调,失眠的患者千万不可在床上玩手机、看电视等,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对于部分失眠较重的患者,应及时就医,由专科医生进行诊断,睡眠障碍更是精神疾病的常见症状,如心理应激反应、神经症性障碍、情绪障碍等。必须在解决上述因素的基础上,再对症治疗失眠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