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快递最后一百米让智能快递箱在连云港兴起

【连网】  (见习记者 赵梦若)菜鸟驿站本是解决包裹最后“一百米”的快递驿站,为网购用户提供包裹代收服务。时下,又多了个“新伙伴”———2015年4月初,“速递易”等智能快递箱陆续进驻港城各个小区。经过将近一年的发展,港城多数中高档小区多数都已安装了如“速递易”、“江苏云柜”、“丰巢”、“富友”等智能快递箱。

1-1

 

1-2

 

1

 

现象:“速递易”风靡港城覆盖市区大多数小区

3月10日下午,华阳丽都小区内,快递员王师傅正在使用“速递易”存件。

记者看到,“速递易”智能快递箱有点像超市储物柜,有各种不同大小的储物格,中间是一台类似ATM机的设备。王师傅通过机器刷一下快递上的条形码并输入收件人的手机号码,将包裹放进快递箱中,设备会自动将快件位置和取货密码发送到收件人手机上,这样就完成了一个包裹的送件工作。

“挺方便的,以前一天上百个快件,上午送下午送,基本上要送一天。现在只要把快件全部放进箱格中就行,同样的快件数量现在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王师傅说,“以前还要爬楼,累死了,现在也不需要了。”

“您有新快件啦!您可凭***取快件,免费存放24小时。”家住郁洲花园的李女士近段时间多次收到这样的短信。李女士是一名网购达人,但平时工作忙,白天很少在家。自从小区里安装了智能快递箱后,李女士下班回家后来到小区楼下,通过输入短信里的提取码,就能从智能快递箱中取出自己的包裹。“我很喜欢,觉得比较人性化,因为它使我网购更方便了,快递员来的时候我不在家,就可以直接放到快递箱里,我下班后再来取。”李女士说道。

据“速递易”智能快递箱连云港网点工作人员崔先生介绍,如今在连云港,“速递易”已安装了大约400组,市区有200多组,覆盖了大概70%的小区。同时阳光大夏、东盛等写字楼也有安装,且为了方便上班族,周六周日可以免费存放48个小时。

问题:无法当面验货担心服务质量下降

“速递易”等智能快递箱的出现,确实方便了不少喜欢网购的市民,但也有人对此持反对态度。

“以前快递员会将快递送到家里,现在就直接发条短信过来,根本看不到快递员。不当面签收验货,如果货物破损导致无法退换,这个应该让谁承担责任?”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很多担忧的声音。

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速递易”智能快递箱连云港网点的工作人员。“我们的快递箱两侧上方都安装有摄像头,遇到问题可以对着摄像头当场开包验货,在使用快递箱时出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摄像探头监测到。同时我们有服务团队,收件人可以打热线电话400-001-0055,我们接到反馈后会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理。”“速递易”工作人员介绍道。

同时据了解,智能快递箱根据箱格的大小不同收取2角到6角的费用,这一费用是由快递员支付,收件人无需支付费用。快递员将快件放进箱格后,可以免费存放24小时,超出24小时未取出,“速递易”超出一天收取一元钱,“江苏云柜”不收取费用。

“因为有事没在家,我隔了一天再去取,就收了我1元的超时费。”市民郑女士说道。而市民赵女士也遇到因有事没有及时取件的情况,快递员将快递取出来又重新投了一次,这样就不需要收件人支付超时费了。

对策:规范快递市场使每个环节做到可追溯

“我们的快递员在派件时一般都会打电话征得收件人的同意,然后才会将快递物品放在代收点。”中国邮政集团连云港分公司运行保障部高主任说道,“对于快递最后一百米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制定相关制度,用一套完整的流程规范行业市场,使快递物品投递的每个环节都能做到可追溯。”

针对因智能快递箱安装后出现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据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鲍星介绍:“我觉得智能快递箱将会成为快递业长期发展的一个趋势,要求将每件物品送到收件人手上的人工成本太高。所以我们鼓励使用智能快递箱。但是新兴的智能快递箱暂时还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予以规范,我们还处在摸索的阶段,走一步看一步,遇到问题找解决方法,逐步规范。”

“下一步,我们会加大这方面的宣传,比如说市民在使用智能快递箱时,上方有摄像头监控,遇到问题可以对着摄像头当场开包验货。同时在寄送贵重物品时,可以跟快递公司商量,尽量选择如顺丰、EMS等高端一些的快递公司进行寄送。”

同时,鲍星也提醒市民,作为快递行业的消费者,要有正确的维权意识,遇到问题要及时举报,勇于揭发快递行业存在的违法乱象,让我市快递行业得到健康、有序地发展。

记者手记:快递需要智能更需要双方理解

现在智能快递箱如此风靡,包括之前的菜鸟驿站,其出现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其出发点都是为了方便解决快递寄送最后一百米的问题。而就是在这短短100米内,有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就是快递员和收件人之间的不协调、不理解,从而造成时间上的浪费、物品运送到达时间的延迟和物品的丢失或损坏等各种问题。

在记者采访中,听到了很多市民发出对于快递行业与快递员的质疑声,包括收费、物品损坏等,快递员在寄送快递时工作强度大、遭遇的冷眼与态度差等问题,两者之间相互猜疑、抱怨等也是屡见不鲜。这些问题的存在仅仅通过智能工具的出现是没法解决的。

快递运送方式的出现,仅仅是发挥着工具性的载体作用,在弥合、延展和升华两个群体之间的社会情感上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也许以后会出现比智能快递箱更智能、更方便、更快捷的快递物流新载体,但是自始至终还是不能忘记快递员与收件人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站在双方的角度去思考,理解各自的苦衷与诉求,这是智能所不能取代的。

智能快递箱可以发挥“智能”作用,但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讲究的是“智慧”,讲究的是换位思考,以宽和的态度待人,以坦诚的态度解决问题,这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优秀的传统美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