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骗子又出高招 “航班取消”是骗局 相信就中招

【连网】  (□ 邢聪 王绪波)昨日,市民张小姐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前不久,自己亲身经历了一次短信骗局。至今回想起来,骗子的诈骗手段挺高明,实施对象也很精准,希望能通过本报给他人提个醒。

原来,张小姐的父母即将退休,准备避开旅游旺季从北京前往云南昆明度假旅行。孝顺的张小姐就在网上为老人预订了机票。由于网上预订的是早班飞机,需要提前赶往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当日老两口早早地收拾好了行装,准备出发时突然收到了一条短信,告知他们飞往昆明的航班因机械故障被取消,请电话联系4000017068办理改签手续。

张小姐的父亲当即拨打电话,接线客服主动核对登机人信息,告知飞机因故障取消,需要办理改签手续。提出由于是非人为因素造成,公司将给予每人200元的补偿,但是办理退款需要网银转账,请尽快告知如何转账。张小姐的父母不懂网银、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手段,便匆匆挂了电话,让女儿帮忙处理。

凌晨3点钟,张小姐被父母的来电吵醒,得知情况后,当即拨打4000017068,协助办理改签手续。电话那端,接线员用广东口音主动核对了张小姐父亲的姓名、航班号等信息。由于信息不全,遗漏了张小姐的母亲信息,当得知还有一人陪同乘机时,接线员立刻岔开话题,转由另一名讲普通话的接线员处理。对方反复向张小姐提出,由于网购机票需要网银办理退款,请尽快给开通网银功能的银行卡号,办理退款改签。

此时的张小姐,隐约感觉不对劲,又一想网购机票办退款也很正常,就告知了一个银行卡号。但是,客服又提出让张小姐告知银行卡里的余额,防止产生退款纠纷。张小姐疑惑加重,提出自己无法上网,可否用支付宝。客服当即表示可以支付宝退款,为了防止退款纠纷,请张小姐告知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有几张储蓄卡、几张信用卡,余额分别是多少,否则无法办理退款。当张小姐告知自己的银行卡里只有145元时,对方不耐烦了。

此时,张小姐清醒了,怀疑这是个骗局,立即用备用手机拨打首都机场、阿里旅行等官方客服电话,经核查该航班正常,没有取消。在电话中,阿里旅行还提醒此类电话多为骗局,请不要相信短信取消航班等信息。随后,张小姐立即挂断4000017068的电话,告知父母准时登机。当张小姐的父母到达机场时,航班没有任何异常,准时登机起飞。

针对张小姐的遭遇,笔者咨询了法律人士。有律师表示,电话骗局手段不断翻新,环环相扣,专从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入手,广大市民一定要高度警惕。尤其是老年人,参与网上购物、订票时,要注意保存好银行卡,切莫为蝇头小利透露支付密码。一旦遇到陌生号码来电、发短信,切莫着急,多打几个官方热线核实,多上网查询类似案例,不要着急回复对方。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加大电话诈骗查处力度,注意保护公民信息,电信部门要开通400等电话查询功能,方便市民核实真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