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开讲座赠礼品 卷押金走人 老套骗局再现连云港

【连网】  (首席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侍作华)“缴500元钱后可以领走礼品,说第二天钱就可以返还,但现在骗子溜走了!”3月4日,家住连云区板桥街道的张师傅向本报反映,几天前一伙人以先缴押金再“免费”送礼品的方式,收了数十位老人的钱,当天老人们等待退钱时,骗子却悄悄溜走了。

1

宾馆听健康讲座 还能领免费礼品

“说好了可以退押金的,现在人跑了!”3月4日上午,在连云区板桥街道一酒店门口,居民张大爷情绪激动地对记者说。他的手里拿着一口锅和两把包装好的菜刀。“这就是他们送的礼品,值不了几个钱,却把我500元钱骗走了。”

当天上午在路边聚集了不少老年人,全部都上当受骗了。从他们的口中了解到,事发前几天,一伙人开着一辆面包车来到附近一家酒店里,他们操着外地口音,自称是一家公司准备回馈老年人,为老年人免费开健康养生讲座。

据现场一位居民说,为了吸引居民注意,这伙人每天都会去附近的菜场、路口,向过往居民宣传,到酒店听免费讲座。“他们说只要来听讲座,就有礼品免费送!”居民李大妈说,自己闲来无事,听说听讲座还能领免费礼品,便于3月1日一大早就和老伴一起赶了过来。“当时宾馆里,有很多像我这样的老年人,大家都是来听课领礼品的!”

“高档”礼品要押金500元钱打水漂

李大妈说,3月1日一大早,这伙人开始讲一些老年人的健康保健知识,期间,给部分先到的老年人免费发了不锈钢盆。“发完盆以后,他们说明天讲座还会继续,而且接着发更多的礼品。”次日,更多的老人早早来到了宾馆,听讲座期间,大部分人免费领取了一个插座和一把挂面。“讲座结束后,这伙人许诺,3月3日还会开讲座,并将赠送价值很高的高档礼品。”

3月3日,老人们再次如约而至。“讲座结束了,有人搬出来一堆礼品盒,有的装着两把菜刀,有的装着锅,我们老年人一看很激动,都争着想领!”李大妈说,就在大家急着领礼品时,发礼品的人开腔了:3月4日还会有更高档的礼品发放,但由于礼品有限,每个领礼品的人要先缴500元押金,表达一下诚意,等到了3月4日发礼品时,缴上来的500元钱全部退还。听说缴上的钱还可以退,老人们都纷纷缴钱领礼品。

3月4日上午,老人们再次来到了宾馆,等着领回前一天缴的500元钱,在等待了一上午不见人影后,老人们急了,连忙四处寻找开讲座的人,发现那伙人早已溜走。老人们这才知道上当。

“这几把刀加上一口锅,也就100元钱!”李大妈说,想想整个过程,大家这才醒悟,从一开始送脸盆,到送插销和挂面,到最后送刀和锅,是骗子一步步设下的陷阱。据她介绍,受骗的老人有数十位。3月4日当天,有受骗的老人报了警。目前警方正在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馅饼下面有陷阱切莫贪图小便宜

据消协人士介绍,不法分子诱导老人高价购买食品或保健品的举报全国各地并不少见,提醒老年人注意防范。

据消协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受骗老人都是抱着拿点小礼品的心理去参加讲座的,但是听了几次讲座就陷了进去。很多老年人由于听讲座“入迷”,高价购买的商品被子女发现后,子女劝说老人维权时,老人还有抵触情绪,甚至阻止子女向相关部门举报。采访中,不少老人也坦言,“自己想占些小便宜,最后却吃了大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