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今年投资24亿元建设重点水利工程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李军)自年后初三开始,市水利部门迅速复工,加快推进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据了解,今年我市将重点实施防洪除涝、水源供给与节水、水生态治理、农村水利、水利信息化5大类重点水利工程,力争完成水利投资24亿元。

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到建设任务,可以分为农村水利与城市水利两大部分。其中,农村水利工程有农村河道整治工程、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涉及城市的有清水进城工程、城市防洪工程。

今年,我市将以改善农村生活生产环境为目标,推进实施农村河道整治工程。我市将开展“水美乡村”创建,对村河、村塘内有害水生植物、垃圾杂物和漂浮物进行全面清理,对河塘进行清淤,疏通水系,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改善农村的水环境。全年将对187个行政村1592条(面)村庄河塘进行疏浚整治,实施6个“水美乡镇”、39个“水美村庄”达标建设。同时,市水利部门还将加强农村河网水系建设,实施中小河流重点县治理、农村河道疏浚,全面提升农村河网水系的引排能力和改善水生态环境。此外,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农村河道疏浚整治项目,疏浚河道480公里,拆建涵闸9座、灌排站7座、其他小型建筑物70座。

以完善农田灌排体系为目标,大力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我市将集中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完善渠系配套建筑物,重点做好灌溉渠道防渗、田间排水沟整治。2016年,继续实施东海县沭南灌区、灌南县灌北灌区、赣榆区石梁河灌区,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及赣榆区、海州区小型农村水利重点县项目,完成渠道整治219公里,衬砌渠道348公里,新建、改造灌排泵站112座。此外,以改善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为目标,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统筹推进区域供水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今年,我市将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新建输配水管道210公里,解决24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水环境,我市在今年还将大力实施清水进城工程。其中,以东盐河、西盐河、玉带河、大浦河、排淡河等市区骨干河道为重点,加快猴嘴闸、公兴港闸、元宝港闸等控制工程建设,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投入在去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实现清水进城、流动循环,努力解决城市水环境问题。同时,继续做好市区河道保洁工作,在稳定日常保洁和调水工作的同时,制定专门预案,防止突发性水生植物在河道聚集。在提升城市防洪能力方面,2016年,我市将实施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据介绍,主要实施猴嘴闸迁建、大浦河下游段治理、排淡河下游段整治、连云新城水系连通、新沭河堤顶防汛道路、烧香河上游段疏浚、顾圩门节制闸新建、公兴港和元宝港闸拆建、复堆河整治、青龙大沟、甲子河、西玉带河整治等13大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

此外,市水利部门将实施河道整治、病险水闸拆建、大型泵站更新改造以及海堤巩固和防洪除涝等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