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婆婆不愿带娃 流产儿媳发帖“讨伐”

1

【连网】  (记者 徐理想)  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一时间生不生“小二子”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小二子”谁来带也成了众人热议的焦点。近日,我市一儿媳因婆婆不帮自己带孩子到医院“拿掉”了“小二子”,并在网上发帖请网友评判婆婆是否“可恨”,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但91%的网友认为其婆婆做法“不可恨”。

那么,到底老人应不应该帮子女带孩子呢?针对此话题,记者分别采访了一些年轻人、老人及有关专家,听听大家对此事的看法。

网帖婆婆不帮带孩子儿媳流产引热议

网友“圣诞节—2013”在某论坛上发了一篇题为《你觉得这样的婆婆可恨吗》的帖子,称由于婆婆不愿意,且自己不想与婆婆过多接触等原因,孩子从小到大婆婆没带过一天,就连坐月子都是请的保姆。再次怀孕后,她和老公决定生下小二子,甚至“为了孩子可以忍受婆媳之间的矛盾”,可没想到的是,电话中婆婆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已经流过一次产的她无奈再次流产。

该网友还在论坛中发起投票,请网友评判婆婆是否“可恨”,引起广泛关注,目前点击量已经超过2万多人次,近200人跟帖发表观点。网友们有支持婆婆的,也有理解儿媳的。不过300多人的投票中,91%的网友认为这位婆婆“不可恨”。

婆婆不帮忙带孩子,绝大部分网友表示能够接受,网友“飘逝的流星”认为,“已经成年了,不该大小事情都要老人上前,老人没有责任为你们带孩子。”也有网友对儿媳因婆婆不带孩子就流产的行为进行了谴责,网友“歌女”认为,“生育权是你自己的,流产也是你自己的决定。太可笑了,婆婆一句不带孩子就掌握了孩子的生杀大权?”

只有少数网友对儿媳表示同情,认为在带孩子的问题上,婆婆不能袖手旁观。“我表示同情,我也怀孕了,知道当妈的心,不是万不得已怎么舍得把孩子打掉?”“话是这么说,以后要是生两个孩子面临的问题肯定不会少,好好商量吧,现在的年轻人奋斗也不易,有条件的父母能帮就帮点,有钱出钱没钱出力,毕竟是自己最亲的人,不能袖手旁观。”

也有少数网友偏激地表示,如果老人不帮忙带孩子,就不用赡养老人。但大多数网友认为,应该互相体谅,老人帮衬子女,子女将来也要赡养老人,不应该计较。

老人年轻人生活压力大 希望减轻子女负担

63岁的王阿姨家住赣榆厉庄,十多年来,儿子和儿媳一直在深圳打拼,照顾两个孙女的任务就落到了她的身上,转眼,王阿姨在深圳已经待了12年,“没有办法,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大,我们老年人就应该帮他们,在我们农村家家都这样。”

今年50出头的张阿姨,刚从单位退休,还没享受几天孙子就出生了,儿子和儿媳就将孩子交给了她,“虽然很累,但也很快乐,退休了正好给我找点事做,要不然也闷得慌。”一向喜欢孩子的张阿姨非常乐意这份差事。

年轻人老人帮忙是最大福气 不帮带也不责怪

“我远嫁,妈妈身体不好,我不能照顾她已经很自责了,更不可能要求她来帮我,婆婆忙,能不能照顾我坐月子都是未知数,我已经做好了请月嫂的准备。我觉得老人能帮忙是最大的福气,没有老人孩子还是要生的。”今年刚结婚的婷婷对于婆婆帮不帮忙带孩子并不在意。

小陈虽没结婚,但他的态度很明确,“我不会要求父母帮我带孩子,老人们没有这个义务,他们已经很辛苦了,已经抚养了儿子辈,还要再操劳孙子辈,一生都会被儿孙所困,他们老了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不想在他们老的时候再给他们添麻烦。”

专家老人没有义务帮子女带小孩

在老人要不要帮忙带小孩的问题上,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古龙高先生认为,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按照传统的伦理,我们是家国一体的,血缘关系很重要,代代相传,从这个角度来讲,老人给自己的子女带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直以来也很少有人会对这种事情提出异议。”

那么,老人不帮子女带孩子有没有错呢?针对这个问题,江苏华德律师事务所李强律师表示,按照《婚姻法》的相关规定,父母有抚养子女的义务,但是父母并没有帮助子女继续抚养孙辈的义务,换句话说,即使父母不帮子女带小孩,也无可指责,不过从情感上和伦理上可能会承受一定的压力。

而对于有网友所说的,如果父母不帮自己带小孩,那么将来也不用赡养他们,李律师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父母无论怎么做,子女都有赡养的义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