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立春”后乍暖还寒 衣服别减太快 注意养肝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杨)2月4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意味着我们离春暖花开又近了一步。但,立春仅仅是春天的前奏,市民还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医生提醒广大市民:“立春”之后,白天渐长,气温渐暖,但市民换装减衣需谨慎,此时衣服别脱太快,适当捂一捂,可减少疾病。此外,要特别注意对肝脏进行保养。 

立春暖未至,需保暖防病

从往年的气候变化来看,虽然“立春”了,但是真正的春天并没有到来,“立春”后的一段时间里,气候变化仍较大。

“立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忽冷忽暖,人体抗病能力和气候适应能力较弱,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染上疾病。”市东方医院中医科主任李金萱提醒广大市民,此时人体随着春季的到来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不宜过早地减少羽绒服、棉衣等冬装,年老体弱者换装尤其要谨慎,以预防感冒疾病的发生。

“从养生的角度来说,我们提倡春天要适当捂一捂,就是说不要天气一热减衣服减得太快。早晚气温低,还是要穿厚一点,到了中午气温较高时可适当减衣。”李金萱说,如果衣服减得太快,随着阴阳失调阳气上亢,一旦气温变化就很容易发生一些急性病变,其中呼吸道病变和心脑血管的病例比较多发。

多吃辛甘食物

好养肝

“从中医角度讲,‘立春’后饮食应该适当进行调整。因为‘立春’是阳气初生之意,应以护肝养阳为主。”李金萱说,“在饮食上,应多吃些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油菜、韭菜、茼蒿、香菜、大枣等。尽量少吃酸性食物,如橘子、山楂等,羊肉、狗肉等辛辣食物也最好少吃,这个时候酸吃多了,容易伤肝。”

李金萱表示,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护肝要从心情着手。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这样既可防止肝火上升,又有利于阳气生长。

早卧晚起适当运动

立春时节,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病会高发,心脑血管病人病情容易反复。对此,李金萱建议广大市民,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在预防措施上应当常开窗户保持空气清新,注意休息和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

“现在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剧烈运动很容易导致气喘吁吁,这样会损耗阳气,对养生不利。”李金萱说,市民因剧烈运动出汗了,也应及时擦干,千万别轻易脱衣或者敞开外套吹风,这很容易着凉。

此外,她表示,初春时期气温波动大,容易导致血压波动,建议市民早卧晚起,保证足够的休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