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年以来头一个 18岁连云港姑娘入选女排国家队

4

2004年,龚翔宇(右二)与小学队友的合影

【连网】(记者 王雪峰 朱芸玫)1月26日晚,2015-2016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4回合较量在常州结束,刚刚入选中国女排新一届国家队26人大名单的港城姑娘龚翔宇力夺20分。这位从连云港走出去的排球小将正以一种蓬勃生长的态势在赛场上发光。

2

庆祝胜利

四年级就能上手扣球

金牌教练发现了一棵好苗苗

“龚翔宇的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很小的时候就在体育方面显现出超出同龄孩子的天赋。她的父母也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父亲曾在江苏青年男篮打球,母亲曾获得北京全运会女子重剑项目的团体冠军。”龚翔宇的启蒙教练、解放路小学体育教师娄淑庆表示。

龚翔宇从小就对排球特别感兴趣,经过娄老师几次做工作,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龚翔宇便成为学校排球队的运动员,看到她的聪慧和努力,娄老师的内心充满欢喜。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要能从千百个孩子里面看出谁是搞体育的材料,挑出能在体育上长足发展、胜人一筹的苗子,解放路小学的娄淑庆老师就有这样的本事,他发现了龚翔宇的排球天赋,用了五年的心血耐心培养这棵好苗苗。今时今日,娄老师谈起往事,心头仍感慨万千。

“这孩子就是为排球而生的!她学习成绩优秀,脑子灵活,有灵气,领悟力强,一教就会!很小的时候就在体育方面显现出超出同龄孩子的天赋。加上龚翔宇的父母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占有天然的身高优势,她就是一个打排球的好苗子!”

出众的天赋、科学的指导、艰苦的训练……在“金牌教练”娄淑庆的手里,龚翔宇愈加出色,多次在市里、省里参加排球比赛,并被江苏省女排看好,入选省集训队,成为江苏省女排二队的运动员。又经过不懈努力,从二队进了省一队,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光芒四射。

孩子们的点滴进步,都让娄淑庆感到欣慰。见到记者时,娄教练手上拿着厚厚的一沓剪报,从2006年连云港市小学生排球比赛的合影到2015年11月全国女排联赛第六轮的争夺战新闻报道,娄老师都细心收集,像宝贝一样珍藏起来。

“这孩子在我手里,培养起了浓厚的排球兴趣,并接受了良好的基础训练。她踏踏实实地走向更好的平台,有天分,也有运气,更有孩子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娄淑庆说。

3

龚翔宇(左上方红衣队员)在比赛中

Hi,姑娘!母校解放路小学

有5000多人在电视机前为你助威

前几天,市解放路小学收到捷报,2009届解放路小学毕业生龚翔宇同学成功入选国家女子排球队,将在国家女排主教练郎平麾下为国效力争光。

1月26日,2015-2016赛季第20届全国女排联赛战至总决赛第4回合,江苏中天钢铁继续在主场迎战天津。因为已经放寒假,学校通过信息平台向全校5000多名师生发布了收看比赛的通知,为优秀校友加油!这位从解放路小学毕业的优秀学子将在全国女排联赛中展现她作为排球女将的飒爽英姿。

1米86的龚翔宇虽身高和力量不占优势,但弹跳、滞空出色,扣球动作轻盈且不怯场。从二传改打接应调整传球有功底、在国家青年队有一传基础且防守不差,龚翔宇具备成为优秀接应的潜质。看完整场比赛,解放路小学校长华雪珍难掩喜悦,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龚翔宇在赛场上的表现充满睿智和灵气,这就是我们解放路小学教出来的学生啊!说明我们的办学方向没有错!我们就是要把多样、多元、丰富的课堂带给孩子们,让他们在‘童乐课堂’中全面发展。”

多年来,解放路小学在“以德育德 以能育能 师生结伴同行”办学理念指引下,积极探索适合儿童成长的“童乐拓展课堂”。学校在严格课程设置的同时,面向全体,发展个性。积极开拓校本课程,弥补了国家课程的不足。童乐拓展课堂的持续有效开展,不仅尊重与激发了学生的个性和优势潜能,满足不同学生差异化发展的需求;同时也丰富与提升了教师课程开发的能力,满足了教师提升专业水平的需求,让学校成为师生和谐发展的乐园。

这所在我市最早提出“素质教育”的学校,高效率、轻负担抓好各科成绩的同时,一直注重体育、艺术对学生全面发展的积极作用,学生全面发展、人才辈出。2015年,学校取得全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2016年,当优秀毕业生龚翔宇在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表现出色时,母校的师生再次沸腾了!参赛运动员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为自己争得了掌声。

1

庆祝胜利

港城进入国家女排的人

龚翔宇是20年以来的头一个

“在我的记忆中,龚翔宇应该是港城近20年来进入国家女排的头一个人!”说到这里,娄教练充满喜悦和自豪。

1991年,中国女排已成为时代精神的重要标志。就在这时,毕业于海州师范的娄淑庆带着他执教的小学女子排球队,来到了“江苏省小学排球赛”的赛场上,从排兵布阵到战前动员,从信息收集到后勤保障,从现场指导到呐喊加油,娄淑庆有的放矢、从容镇定。他心里明白,赛场上的成绩来自科学的指导、艰苦的锻炼和敢于争先的竞赛心理。正是这一赛,他为连云港市获得了“江苏省小学排球赛”的冠军,创造了新历史,也赢得了“金牌教练”的荣誉称号。此后,娄淑庆被授予“江苏省十佳小学排球教练”,这也让他更加执着于排球的教育教学。只要是和排球有关的重大赛事,他每场必看;他自己花钱,订阅购买了大量与排球有关的期刊、图书;他四处求教,只要有机会就与专业队的排球教练切磋交流。他深信,教书育人和带队伍,蛮干走不远,科学才是法宝。既要掌握体育科学,又要遵从教育规律,才能取得好成绩,带出好人才。正是源于这份执着与科学,他带的解放路小学女子排球队,曾七次连续取得市小学排球赛的冠军,并多次在省比赛中获得佳绩。

干一行爱一行,娄教练面对孩子、面对青年教师,竭尽所能地将多年所学和积累下来的经验传授给他人,为的就是心中那个永远不灭的体育梦。他的真诚和热情感动学校的校长、老师和身边的孩子们。龚翔宇毕业多年后仍然会时不时地回来看望老师,“娄教练,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在娄淑庆眼里,这是他得到的最高褒奖。

一个普通的18岁女孩

只想安静地好好打球

2016年1月19日,中国女排新一届国家队26人大名单公布,本次大名单收纳了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新人,其中就包括了咱们港城姑娘龚翔宇。面对平台的转换,龚翔宇已经做好了长期努力、踏实打球的准备。像所有普通的18岁女孩一样,在外打球训练的日子里,龚翔宇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通过电话和父母分享。女儿忙于训练比赛快一年没回家了,龚翔宇的妈妈抽空便去现场观赛看望女儿。说到孩子的成长,父母最感谢的就是有着良好排球教育传统和训练氛围的解放路小学,感谢那么多像娄教练一样的老师,给孩子的无私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