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绿色低碳 生态宜居 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启动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杨迅 孟凡哲)1月14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召开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宣贯会议上获悉,近日,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体系已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目前,正在进行海绵城市的知识普及、政策宣贯以及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标志着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已经开始启动。

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传统城建理念亟须转变

海绵城市的提法和建议最先源于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它是集节能、低碳、环保、生态方面的综合体现。国家住建部于2014年10月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贯彻落实文件要求推广实施。

“对于海绵城市建设来说,它并不需要额外的巨额资金投入,只是一种设计理念和建设方式的转变。如海绵城市建设中的生态透水铺装、植草沟、雨水湿地公园等做法。”市城建部门有关人士介绍。

“路总要修、公园绿化也要建,只是在建设过程中赋予了这些城市基础设施渗水、滞水、蓄水、净水、用水、排水的功能,从而有效缓解城市内涝,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我市地理位置环境特殊 建设海绵城市势在必行

我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未来的发展目标,更加迫切需要建设海绵城市,主要因为我市处于各条河流下游入海口,汛期素有“洪水走廊”之称,而在枯水季节,上游无来水,本地地表拦蓄能力较差,农业生产灌溉又处于缺水状态。

同时,地下水盐碱度高、利用难度大,水资源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加之近年来,短历时强降雨发生频率增高,给城市内涝防治带来新的挑战。因此,我市推行“海绵城市”的建设势在必行。

“我市是典型的盐碱地绿化,盐碱地绿化讲究的是水要高来高走,防止积水,地形设计上通常抬高地形防止盐碱,东部城区绿化种植经常要采用隔盐层和盲沟的方式,保证绿化成活。因此,我市建设海绵城市技术难度比其他城市要大得多。如何能把我市高盐碱和严重缺水的情况和海绵城市的建设技术有效结合,这是我市需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技术问题,也是我市的特色和亮点。”市城建部门有关人士介绍。

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争取打出好牌做出特色

虽然有技术难度,但该人士坦言,我市实施海绵城市的内容要比其他城市更丰富。“由于连云港地形地貌丰富,山地、海洋、森林、湿地等地貌特点齐全,加上十二五期间城市扩张迅速,老城区、新城区特点鲜明,连云新城、新海新区、开发区、徐圩新区、赣榆新城、滨河新城等新城区都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广阔区域,因此,我们建设海绵城市可选择的试点区域在空间和内容上非常丰富。”

据了解,目前,省里正在出台积极推进省级海绵城市的试点工作。省财政已基本明确一年总投入3亿元的标准,具体的申报指南和资金支持办法已经在拟定过程中,预计4月底之前将正式印发。

与此同时,我市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待《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将全面展开。“我们将抓住城市特色和亮点,在争取海绵城市的试点和资金方面打出一张好牌,在全国做出特色和示范作用来。”市城建部门有关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