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沙河镇污水处理厂建成两年多未能结清工程款

【连网】 (记者 吉安贤)日前,暂住海州区的孙先生向本报反映,称2013年6月份,他承建了赣榆区沙河镇一个污水处理工程,如今这个工程已经结束两年多了,但他却没能依照合同里所列明的进度拿到所有款项。

“这个工程是环保项目,镇政府主持招投标的,合同也是跟镇政府签的,现在剩余的未付款项环保局、镇政府都说不应该自己出,我该向谁讨要这笔工程款呢?”孙先生说。

承建商垫资建污水处理厂

孙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赣榆区沙河镇为了尽快治理乡镇环境,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建设的步伐,在取得上级环保部门的项目立项后,于当年5月份开始对外招标,招标项目即为沙河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6月份的时候,我所在的江苏强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了标,6月6日就跟沙河镇建设管理所签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孙先生说,按照合同里面的条款规定,发包方分别在工程完成一半、全部竣工、验收合格和质保期一年之后,分4次将总价374万元工程款全部付清,但合同又同时注明,待上级环保部门拨付的专项建设资金到账后,上述4次给付工程款的条款才能执行。

“当时镇政府分管领导说,也许三天五天,最多一两个月上级环保专项资金就能拨付到位,用不着担心工程款拖欠问题……”孙先生说,由于过于相信镇相关领导的话,他同意并签订了这样的付款方式,不料这为以后讨要工程款埋下了祸根。

在签订完施工承包合同后,孙先生就开始派人进场施工,但随着工程即将完工,沙河镇也没有兑现一分钱工程款给孙先生。但为了保证工程按时完工,孙先生到处筹钱垫资,如期在当年10月2日将工程全部建设完成,比合同规定的期限提前了4天。

工程款至今还欠274万

“2013年10月上旬工程竣工,之后验收合格就交付使用了,但沙河镇政府始终不提支付工程款的事……”孙先生称,工程完成后,他多次找到沙河镇政府商谈工程款支付事宜,但所有接待他的人都称,上级专项资金还没有拨付到沙河镇财政账户上,无钱支付这笔工程款。在吃了一次又一次“闭门羹”后,孙先生不得已找到当时的赣榆环保局,咨询沙河镇建设污水处理厂专项资金拨付问题,得到的答复都是省环保部门安排的项目建设资金已经部分拨付到位。在得到这一结果后,孙先生再次找到沙河镇政府,讨要属于自己的工程款,但还是无功而返。

时间到了2015年1月15日,眼看就要到羊年春节了,欠下大量材料款和民工工资的孙先生又一次找到了沙河镇分管建设工程的领导,这一次沙河镇政府格外开恩,支付了孙先生50万元工程款。

10天之后,获悉沙河镇财政账户上有一笔80万元资金到账,孙先生带领工人孔某和马某一起前去讨要工程款。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后,3人采取用车堵门等过激方式讨钱,后被当地公安部门分别处以行政拘留9天、7天和5天后释放。就在孙先生等人在拘留所度过春节时,沙河镇政府第二次支付孙先生50万元工程款,至今,余下的274万工程款仍没有着落。

镇政府财力紧张是主因

“当初合同上写得明明白白,待上级环保部门的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就结清工程款,现在上面的专项资金到位了,为何还要拖欠呢?”更让孙先生质疑的是,沙河镇政府在处理他的工程欠款一事时态度极其消极,他不找镇政府要钱,镇政府方面从不主动找他协商清欠问题,在讨债过程中,他始终处于被动的一方。

在孙先生向本报进行投诉后,记者赶到沙河镇进行了实地采访。在孙先生承建的沙河镇污水处理厂内,记者看到该厂在运行一个阶段后,已经要进行升级改造。据说,新的改造资金也是承建人先行垫付,也就是说,这个污水处理厂旧账未还,新债又来了。

那么,沙河镇政府对于污水处理厂这笔债务又是如何处理的呢?带着疑问,记者电话采访了该镇分管这项工作的董副镇长,他表示,孙先生反映的事基本存在,不管怎么说,工程竣工摆在那里了,还有一部分工程款没有结清也是客观存在的,镇政府没有赖账不还的想法,之所以拖欠这么久,还是地方财力比较紧张。目前沙河镇处于全面开发建设的大好时期,很多工业、农业、环保等工程项目都需要配套资金,要镇政府一时拿出这么多钱相对还是比较困难的,但再困难债务还是要明晰和偿还的,下一步,镇政府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筹措一部分资金用于支付污水处理厂的工程款,让问题逐渐得到解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