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受经济竞争影响连云港物流货运价格下降明显

【连网】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陆菊香 姜雪玲)临近年底,物流行业正是业务旺季,但物流货运价格最近却有点“抬不起头”。昨天,记者从市物价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物流货运价格总体保持平稳,但近期开始出现明显波动,由于受经济下行、竞争加剧等影响,物流货运价格下降明显。

长途线路普通货运价格

降幅较大

每天来来回回忙个不停的物流车辆,看似业务很红火,但是不是就很挣钱呢?据市物价部门对华美物流公司的调查显示,自去年到今年11月份,公路货物运输的价格整体处于小幅下降的态势,只有少部分城市的线路运价平稳。其中,今年12月初货运价格降幅较大,平均下降7.9%;降幅最大的线路是连云港至西宁,比上月同期下降11.1%。“调查的物流车辆是加栏篷布车,跑西宁的线路运价下降最多,其他跑拉萨、乌鲁木齐、酒泉、宜昌、新疆、榆林、兰州、喀什等地区的货运价格也下降较多。”市物价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公路货运集装箱价格下降程度不一,其中,省内线路货运价格较上月相比部分线路小幅下降。据调查,12月初,我市40英尺集装箱省内线路中,连云港至苏州每箱的价格为3250元,较上月同期下降3%;连云港至义乌每箱的价格为4750元,较上月同期下降2.1%;连云港到盐城的线路价格暂时没有变动。此外,省内线路货运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明显。12月初,20、40英尺集装箱省内货运线路价格出现整体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下降6.19%。

经济下行竞争加剧

导致运价下降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出现“三连跌”,油价降幅较大,这对物流行业来说是利好。据了解,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连续12次下调,汽柴油平均下降8%左右。燃油成本是物流运输业的主要成本之一,油价下降使其成本相应回落。

然而,油价的下降并没有给我市物流带来好运,因为物流订单在下降。据市物价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物流企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较大,特别是近几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经济增速放缓、物流需求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我市物流企业业务订单缩水,物流价格震荡回落、持续低位运行。

还有一大原因就是企业竞争加剧,近年来快递公司和电商网络的迅速崛起,导致物流业竞争加剧,企业生存压力增大。一方面,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传统物流公司不得不降低价格,以吸引客户;另一方面,一些司机为争夺货物运输的机会,采取不正当手段恶性竞争,进一步加剧了物流运输价格的下降。

年关临近

运价却将延续震荡走势

随着元旦、春节等节日临近,物流货运价格是否会出现回升?市物价部门表示,预计后期公路物流需求整体可能会有所增加,但在传统产业深度调整的过程中,公路物流运价可能延续11月以来的震荡走势,其中零单价格可能震荡回升,整车价格则可能回落。

市物价部门相关人士建议,我市政府相关部门应适当对物流创业企业进行扶持,提供贷款资金方面的支持,对经营困难的物流企业在信贷上给予优惠。同时,尝试与企业直接对接,与企业合作建立物流服务平台,为物流企业仓储用地提供便利。此外,发挥行业协会的功能和作用,指导物流企业加强管理,通过控制成本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