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微波炉超过10年安全性下降 慎重使用超期微波炉

【连网】(记 者 侍敏 通讯员 孙旭 艾洪成)微波炉作为一种常用的小家电,很多人会对其“辐射大”、“加热食品会致癌”等传闻关注有加,反而忽略了其安全使用年限。近日,四川省消委会通过对新旧微波炉样品比较试验发现,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微波炉,不但安全性能下降,其能效值也明显降低,也就是说,使用旧微波炉更耗电。

据悉,微波炉产品的安全使用周期是10年。对于超过使用期限的微波炉,首先是安全性能下降。据四川省消委会的比较试验显示,同一结构的新旧微波炉在运行过程中,旧微波炉的泄漏电流有增加,这表明旧微波炉的电气绝缘性能确实存在下降;旧微波炉的微波泄漏的最大值和平均值均高于新微波炉,这表明旧微波炉存在外形变形和屏蔽性能下降的缺陷。

其次,“超期服役”的微波炉能效值也显著降低。也就是说,旧微波炉更耗电。

针对四川省消委会发布的新旧微波炉比较试验结果,我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微波炉像其他家用电器一样,都有安全使用期限,一旦超使用期限,应该报废,否则不但能耗增加,更重要的是存在安全隐患,如材料和元件的使用寿命及老化,以及使用环境污染等原因,超期使用的微波炉的安全性能可能会有大幅下降,易发生短路、起火、触电等危险。此外,老化的微波炉产品因为生产日期较早,产品结构因老化,缝隙变大,整体屏蔽效果变差,微波泄漏的风险可能会增加,长时间使用对人体健康不利。针对目前流传的几个微波炉的认识误区,我市消协也想在此重申一下。首先是“微波炉辐射量大会致癌”的说法是不对的。事实上,微波是一种电磁波,跟收音机和电报所用的电波、红外线以及可见光从本质上讲相同的,其差别在于频率的不同。

其次“微波炉加热食品会产生致癌物”也是误区,因为无论何种加热方式,如果食物加热温度过高,就可能产生致癌物,而用微波炉加热粥、汤、牛奶等高水分食品时,只要水分没有被蒸干,食物温度会始终维持在100度左右,不会产生致癌物。

最后是“微波炉会使塑料容器释放有害物质”的说法也不是完全正确。因为只要是使用标注“可微波加热”的合格塑料容器,都是安全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