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区发放社保记录单 看仔细了关系着你的权益

【连网】(记 者 陈兵 通讯员 李忠)日前,在市区一家企业上班的吴先生收到一封信。这封信是市人社局、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寄来的《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让参保人核对自己的参保信息。据悉,今年市区共发放21余万份记录单,如果发现记录单上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有误,可持本人的二代身份证,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办理变更手续。

为了保障我市参保人的参保知情权,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已连续四年开展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寄送给参保人的工作。市社保征缴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寄送的社保个人权益记录单主要记录2014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度为2014年1月—2014年12月;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缴费年度为2014年7月—2015年6月)参保职工的社会保险信息,包括参加险种、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当年建立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金额、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额等。

根据相关规定,寄送的社保个人权益记录单是参保人上一社保年度的参保数据,参保人需要查询本人历年参保缴费记录的,可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或者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到市社保征缴中心自助终端查询参保缴费明细。未纳入今年寄送范围的参保人或未收到记录单的,也可按上述途径进行查询。

也许有人会问自己的社保缴费比例是多少?根据规定,养老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为20%,个人缴纳比例为8%;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为7%,个人缴纳比例为2%;失业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为1.5%,个人缴纳比例为0.5%;工伤保险只由单位缴纳,缴纳比例为0.5%(其中工伤保险缴纳比例按行业性质浮动);生育保险由单位按职工月缴费基数0.5%缴纳。

需要提醒的是,参保人如果发现社保个人权益记录单上的姓名或身份证号码有误的,可持本人的二代身份证,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办理变更个人信息资料的手续。参保人对社保记录单内容有疑问的,可先联系单位社保经办人协助处理。也可直接向市社保征缴中心申请核查,或到市人社局网站进行查询,咨询电话为12333。

市社保征缴中心负责人表示,参保人要及时了解参保信息,以免影响自己的权益。医疗保险应及时缴费,如果中断将影响医疗待遇的享受;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不要过低,否则将来养老金的计算金额会相应较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