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开展旅游企业劳动用工和社保情况检查

【连网】(记 者 陈兵 通讯员 杨松)记者昨天获悉,为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环境,维护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市人社部门从5月20日起开展规范旅游企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行为专项检查,有效遏制旅游行业劳动用工及社会保险方面的违法侵权行为,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超低价团引客,强制消费填坑,游览改逛商场……近年来,屡屡出现的旅游怪相,把导游这一职业推向风口浪尖。然而,在所谓“恶导游还是饿导游”质问背后,不少导游其实面临着待没有底薪、自缴社保、保障差等诸多问题,非我们所能想象。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旅游企业劳动用工情况的监管,促进用工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本次专项检查范围为我市各类旅游企业,尤其是对今年以来曾发生集体投诉、集体劳动争议或群体性事件,以及日常巡查、2015年书面审查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旅游企业进行实地重点检查。

按照规定,将重点检查旅游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情况;按照法律规定支付职工工资、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及加班工资规定情况;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违规收取保证金情况;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及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况;遵守高温津贴规定情况;遵守工时规定及带薪年休假规定情况;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

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即日起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促进旅游企业依法用工,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同时,从5月20日到10月20日,各县区劳动监察机构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旅游行业用人单位进行检查。10月20日到31日,各县区对专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突出矛盾,提出对策措施及相关政策建议。对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依法立案调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

与此同时,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开展普遍走访、上门指导服务等活动,对劳动关系存在隐患的旅游企业,开展风险提醒和专题培训活动,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