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森林公安查获大量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cw20a07c

cw20a07b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张开虎 高光明) 近日,我市东海县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在摸排时,在一名男子的摩托车内和出租屋内查获700只骨顶鸡和约1.5万只小黄雀尸体。目前林业部门已将骨顶鸡放归大自然,小黄雀尸体也做了无害化处理,犯罪嫌疑人张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公安路面摸排  男子车内查获大量野生动物

近日,我市东海县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在东海房山附近一路面摸排时,发现一名骑三轮摩托车的男子神色慌张,立即上前查看。当执法人员询问车内为何物时,男子支支吾吾。随后在男子所骑的摩托车内,执法人员查获大量野生保护动物骨顶鸡,经现场清点,有300只。执法人员现场收缴了查获的骨顶鸡,并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带回派出所审讯。

经初步审讯,执法人员得知犯罪嫌疑人张某住处还有野生保护动物,遂立即来到张某住处,在其出租屋内发现了一排排网箱装的骨顶鸡和成堆小黄雀尸体。

700只骨顶鸡放归大自然  1.5万只小黄雀尸体无公害化处理

经过清点,张某出租屋内有约1.5万只小黄雀尸体、400只骨顶鸡。一名办案人员介绍,小黄雀的尸体铺满了整个院子,基本都是嫌疑人收购而来,并准备再次对外出售的。加上嫌疑人张某车内的骨顶鸡,当天执法人员共查获700只骨顶鸡和约1.5万只小黄雀。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林业部门将小黄雀尸体做了无害化处理,700只骨顶鸡也被及时放归大自然。

林业部门:骨顶鸡、“黄雀”已列入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名录》

据我市林业部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骨顶鸡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平原、草地等地带的各类水域中,除繁殖期外,常成群活动,在我国各地都有分布。黄雀为雀科金翅雀属鸟类,生活于山区森林和平原杂木林及河滩丛林中,我国四川、东北、江苏等地都有分布。目前骨顶鸡、“黄雀”已被列入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名录》。

《“三有”保护动物名录》是指2000年国家林业部门发布实施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目的是为加强对我国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外的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和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