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昨日检查发现 港城部分餐饮店安全隐患大

gb15A5b

检查人员在检查液化气罐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金亚洲  文/图)10月10日11时57分,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杨家巷一私人小餐馆发生液化气罐爆炸,瞬间引发大火,事故共造成17人死亡,遇难者中多数都是15岁到20岁之间的学生。面对这样的悲惨事件,港城人也在不断自我检查和反思。昨日,消防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发现港城部分餐馆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液化气火锅店安全难保障

“您看新闻了吗?知道芜湖的爆炸事件吗?”迈进店门,检查人员直奔主题。这是位于市区建设西路的一家老字号火锅店,在此经营有十多年之久。笔者发现,这家火锅店依然采用液化气炉灶来给火锅加热,每个桌子下面都放着一个小型液化气罐。“芜湖的爆炸就是因为液化气泄漏造成的,你们这样操作很危险。”检查人员对液化气加热的安全性表示担忧。在楼上检查时,检查人员还发现阳台是封死的,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情况,顾客很难逃生。

据了解,目前城区火锅店主要采用电磁炉、液化气罐及液体或固态酒精等来加热。在用电不超过线路负荷的情况下,电磁炉加热一般不会发生意外。液化气加热则相对危险,必须规范操作、杜绝明火,否则容易酿成悲剧。根据相关规定,人员密集的餐饮店是不允许采用液化气给火锅加热的,而眼下火锅消费旺季即将来临,仍使用液化气加热的火锅店,存在很多隐患。

一家火锅店负责人文先生表示,开店这么多年,一直都采用液化气加热,在他看来,顾客普遍不介意使用液化气加热。而要更换成电磁炉,无疑要增加一笔不小的开支,除更换燃具外,重新布置电线等辅助设备也是个问题,并且该店所分配到的电压,无法承受20多个电磁炉同时使用。

厨房是火灾隐患重点区域

在市区建设东路,一家餐饮店的厨房状况让所有检查人员都惊呆了。六七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堆放着石油液化气罐、煤块,摆放锅炉灶台的那面墙,油乎乎漆黑一片,而穿拉的电线距离炉火仅五六十厘米,正在炖煮的大锅,冒出的热气直冲着电线。整个厨房卫生状况一塌糊涂,安全隐患更是让人担忧。

随同检查的新浦消防大队参谋杨勇表示,由于厨房火灾而引起的事故每年有很多,最近就有一家小餐馆厨房发生火灾,不仅烧毁了整个店面,还殃及隔壁一家超市,损失惨重。“厨房是使用明火进行作业的场所,所用的燃料一般有液化气、天然气等,若操作不当,很容易引起泄漏、燃烧、爆炸。”杨勇指着被油烟附着的漆黑墙面介绍,这些油层和粉尘附着在墙壁、烟道和抽油烟机的表面,如不及时清洗,就有引起火灾的可能。

在向餐饮店人员提出整改意见时,检查人员还意外发现,这家餐饮店一直是无证经营。随同检查的新南派出所民警朱学泰坦言,在今年夏季安全隐患排查中就发现,建设东路上有多家小餐饮店都是无证经营,而这些店铺都存在开设时间长、店面小等特点,也都是安全隐患的重灾区。

爆炸火灾等意外发生时该如何逃生

在芜湖爆炸事件中,仅有一个液化气罐发生了爆炸,而在32平方米的空间内,一个气罐缘何能造成这么惨重的伤亡?“爆炸发生时,沉着冷静地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式是非常重要的。”杨勇分析,在芜湖爆炸事件中,周边很多人慌忙逃跑,一些人跑出店外,还有一些人选择“逆向”躲进店内,然而店面内部乃至阁楼上的窗户均有防盗窗,无法逃生。

突发爆炸,除了掌握必备的应急措施,在逃生的过程中,还要避免二次伤害。如果爆炸发生在建筑内,现场人员可采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前行。如果在行进过程中,衣物着火可就地滚几下将其扑灭,并迅速脱掉易着火衣服。行进过程中,尽量避开窗户、玻璃门、杂物堆积处等潜在危险区,以防止二次爆炸冲击波带来的倒塌、坠落物砸伤伤害。

如果被困在建筑内,首先需要冷静,如果楼层过高,被困人员切勿惊慌失措或急于跳楼,应关掉所有电器,用胶带封住门窗缝隙和通风口,防止有害气体入侵。同时,迅速将衣服打湿,备好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烟雾,必要时,可以用家里的盆、锅等盖住头部,以免被砸伤。可利用吹口哨、敲击管道等一切可行方式,发出信号给救援人员。

■ 链接

芜湖爆炸事件发生后,安徽六安一男子在看新闻报道的时候,竟然点打火机去试探自家的煤气罐是否漏气,结果房屋被炸出一个大洞,所幸无人员伤亡。

那我们该如何安全地来判断液化气罐是否泄漏呢?消防工作人员介绍,应用浓肥皂水涂抹,检查有无漏气观象,如出现肥皂泡,说明有漏气,应及时到液化气站检修。如果液化气罐有泄漏现象,要立即关闭阀门,迅速打开门窗,加强通风,千万不能开闭电灯、电器,也不能使用打火机等明火,不要在泄漏场所接打电话。

液化气罐使用后、睡觉前、出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确保阀门关闭,时刻紧绷安全弦,才能有备无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