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瘾君子”疯狂盗窃电动车 监控下现出原形

【连网】(记 者 贺从验 通讯员 梁 杰 赵星)一个染上了毒瘾的犯罪嫌疑人,在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内,光天化日之下,疯狂盗窃电动车,作案多达35起,然后低价变卖以筹集毒资。近日,该系列盗窃案被海州警方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卞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8月29日,在市区龙河大厦某单位上班的杨女士拨打110报警称,她停放在龙河大厦楼下、中国银行门口的电动车不见了。其实,杨女士不是第一次报警电动车失盗了,事实上,不到两个月时间,杨女士已失盗了3辆车,丢失的地点都是在同一个地方。

杨女士丢失的3辆电动车虽然品牌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拥有电动锁的轻便型电动车,且杨女士停车时,均是只锁了电动锁,没有使用车轮锁,这可能是杨女士车辆成为窃贼下手目标的主要原因。后据犯罪嫌疑人卞某归案后交代,他每次下手的目标均是露天停放的只锁电动锁的轻便型电动车。

犯罪嫌疑人卞某,男,35岁,海州区锦屏镇人。卞某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市区某国企工作,后来结婚成家。原本,卞某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可自从他沾上了毒品后,一切都改变了,工作丢了,家庭也破裂了。2010年4月,卞某因为吸毒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同时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从戒毒所出来后,卞某自甘堕落,不久又开始了复吸,由于没有固定收入来源,渐渐地,他走上了盗窃犯罪的道路。据卞某交代,从今年6月上旬起至9月初被抓获,他在市区作案35起,其中在苏宁广场作案21起,在龙河大厦作案10起,另外在通灌路某网吧、咖啡屋门前各作案2起。

卞某选择作案的时间基本上在上午11时至下午2时之间,作案的手法十分单一:携带事先准备好的手提袋,里面装有螺丝刀、管钳等作案工具,选好目标后,先是用管钳将电动锁撬坏,然后推着电动车离开现场,在偏僻处用螺丝刀将电动车头部的电线拆下,然后手动接线打火发动,之后便骑车逃逸。对窃来的电动车,卞某或低价卖给路上遇到的收废品者,或是低价卖给固定的买家(另案处理),得到的赃款则用于购买毒品吸食。

市区频繁发生的电动车失盗案,引起了海州警方的高度重视,要求巡特警部门及案发地派出所组织专门警力尽快破案。据海州公安分局路南派出所办案民警朱定国介绍,为了尽快破案,他们在7月初,调整优化了苏宁广场附近的监控布局,很快发现并确定了嫌疑人,随后,派出所安排警力在案发地点附近守候。“犯罪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他意识到情形不对时,一度蛰伏起来,给现场抓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9月4日,囊空如洗的卞某决定再次作案,这一次他选择的作案地点在龙河大厦楼下。当他推着盗窃来的电动车准备离开时,被早已守候在附近的海州公安分局巡逻大队民警抓获。

在警方的强大攻势下,卞某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盗窃犯罪的全部事实。目前,卡某已被海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处理中。

图为监控探头拍下的作案人卞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