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路边发现“怪鸟” 模样呆萌可爱

记者 梁洪胜

QQ截图20151007091530

 【连网】 近日,赣榆一位网友向本报反映,其家人在路边发现了一只奇怪的大鸟,该鸟羽毛呈黑褐色,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呆萌可爱,但其弯钩状的嘴看上去很霸气。当有人靠近它时,它便发出警告的声音。据市林业部门专家介绍,网友发现的这只“怪鸟”为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居民:

路边发现呆萌“怪鸟”

据网友小军(化名)介绍,几天前,他的家人在路边发现了一只奇怪的大鸟,该鸟一身黑褐色的羽毛闪着光泽,“头顶、背部、翅膀以及尾巴都是黑褐色,脖子上有一圈淡黄色羽毛,肚子底部是黑黄相间的羽毛。”据他介绍,大鸟瞪着一双大大的黑眼睛,配上一张“鹰钩”嘴,两只黄色的爪子,显得很威武。看到有人靠近时,怪鸟便使劲瞪大眼睛,扑腾着翅膀,发出警告声。

没人靠近时,“怪鸟”就趴在地上,歪着头远远地盯着人看。看到怪鸟慵懒可爱的样子,附近不少居民前来围观。小军说,怪鸟的外形很独特,“有点像鸽子,也有点像鹰,附近邻居也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物种。”怪鸟身体受了伤,飞不起来,但为了安全起见,小军和家人用一根绳子拴住它的脚,“准备等它养好伤后,将它放归大自然。”

专家:

为国家级保护动物“隼”

非法养殖将受处罚

当天,记者联系了市林业技术指导站专家丛日杰。在仔细比对“怪鸟”的图片后,她告诉记者,经过初步鉴定,网友发现的这只“怪鸟”为隼。

据她介绍,隼形目的鸟类是白天活动的猛禽,多为单独活动,飞翔能力极强,也是视力最好的动物之一。与其他鸟类不同,这种鸟的雌鸟往往比雄鸟体形更大。我国的所有隼形目鸟类都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很多隼形目的鸟类被人们认为具有勇猛、刚毅等优良品格,所以有不少国家的国鸟都是隼形目的鸟类。

专家介绍,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果市民没有办驯养繁殖许可证,是不允许养殖的。一旦被发现非法养殖,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

在得知家人发现的“怪鸟”为国家级保护动物后,小军表示,等隼身上的伤养好后会尽快将它放归大自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