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挖掘本地游潜力 旅游淡季让市民走出家门

【连网】(记者 李江)连云港作为一个典型的海滨旅游城市,每年国庆后,港城就进入了一年中的旅游淡季。

这个话题谈了很多年。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私家车数量的猛增,本地有特色的旅游景点也逐渐增加,本地游和周边游愈渐升温。

文化游兴起吸引小资市民

来到秋季,港城秋高气爽甚是舒服,周末的“创意716”文化街区内的法桐已偶有落叶,曾经老旧的厂房、仓库改造成颇具创意的项目后,吸引着不少周边市民前来参观。据了解,该街区运营单位在前期对北京798、上海1933、南京1865等省内外文化园区进行了考察,结合716研究所老工作区幽美的环境条件和房屋建筑特点,精心策划,融合时尚、文化、创意为一体,赋予一座座老旧房屋以崭新的活力。

灭火器改成的金属企鹅立体感十足又不失憨萌,报废铁皮和链条创作的小黄人、青蛙和剪刀手爱德华组成了一只摇滚乐队创意感满满。失去作用的老厂房被简单改造后,保留着浓厚的工厂气息又不失创意。早已成为历史的老式机床,分散在街区各处,告诉着来往游客这个园区的过往。

上周六,市民张先生和女朋友特地驱车来到创意园区参观,“听说这边弄了个创意园区,和北京的798一样,很有新意,所以就来看看。”张先生说,“看完之后觉得真的挺有味道的,像门口的咖啡馆,基本把桌子什么的都摆到了院子里,和大树融成一体。街区摆的各种有创意的艺术品也都很赞,还把老机器给用起来了,挺小资的,没事来逛逛,喝个咖啡挺不错的,就是可选择的消费场所太少。”

生态游抢占旅游市场份额

前段时间,宁海的千亩向日葵园抢了市民朋友圈的“头条”。谈到做向日葵园的初衷,项目负责人徐新权表示,自己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之前在南京看到向日葵园这类的生态游十分火爆,所以想在连云港也开一个。

“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私家车增多,这些都为生态游创造了条件。”徐新权说,“南京只有一两百亩的向日葵园,每天四五千人到一万人左右都很正常,很火爆。”目前,向日葵园主要收入来自门票,未来还将开辟樱花园、油菜花园等,配上人工湖,让市民看到更多的花卉美景,徐新权说:“农业也可以高大上,咱们港城市民在本地也能享受到高端的生态游。”

近年来,像宁海向日葵园这样的本地生态游景点,港城是越来越多,如西双湖、月牙岛等,都吸引了大批游客,本地游逐渐兴起,占据一定的旅游市场份额。

港城本地游潜力待挖掘

谈到本地游,记者日前搜集到一组数据。羊年春节期间,与港城临近的临沂市共接待游客160.81万人次。临沂市列入省假日旅游信息监测点的蒙山旅游区、沂南智圣汤泉旅游度假村2个景区共接待游客26.89万人次,其中,蒙山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23.79万人次,沂南智圣汤泉旅游度假村累计接待游客3.1万人次。

在当地,本地游兴起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市内游客约占总人数的87.2%,市外游客约占12.8%。从出游方式看,市内一日游、短途自驾游、家庭自助游、亲朋结伴自驾游、车友会自驾游占据主流。从游客流向看,以温泉滑雪游、溶洞观光游、乡村休闲游、民俗文化游等旅游产品最受欢迎,相关景区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

作为和临沂相邻的城市,港城的本地游近年来发展也颇为迅速。同样羊年春节期间,作为海滨城市的港城处在旅游淡季。相对来说,更多外地游客会选择的花果山景区共接待游客8.87万人次,连岛景区共接待游客3.84万人次,海上云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19万人次。而可能更多本地游客选择的温泉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4.73万人次,省自驾游基地青松岭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2.11万人次,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湖西生态园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这三个景点的数据为9.74万人次,已经超过花果山的游客人次。

随着港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游和生态游景点不断涌现,为港城旅游淡季破冰难题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一方面,我市近年来私家车数量暴增,为本地市民周末出游提供了便利。据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连云港全市汽车保有量为27.3万辆,而截至2014年年底,汽车保有量增加至36.7万辆。短短2年的时间,连云港的汽车保有量增加了9.4万辆,增幅为34.4%。

另一方面,本地游潜在的更为丰富的商机,也在刺激着投资者投向本地旅游项目,如最近出现的向日葵园、月牙岛等等,越来越多的生态游项目的出现,也引领着本地旅游越来越火爆。

基本和升值配套亟需改善

基本配套到位,升值配套足够吸引人,是带动本地游的必需条件。

如今的月牙岛,已经成了许多市民周末出游的选择之一。徒步加烧烤的模式,成了月牙岛的“招牌菜”。要徒步?给你路边成片树荫、遍地花开。想烧烤?景区内提供了专门的烧烤场所及配套设施,如桌子、烧烤炉和桌椅等等。

另外,沿河的宽阔绿地,为有自助需求的市民提供了场所,树荫下,倚在河堤上,一边欣赏湖美景,一边吃着烧烤,岂不美哉。

月牙岛简单却精准的徒步加烧烤模式,以及相关配套的到位,足够吸引很多市民家庭。但在港城一些景区,别说提升用户体验的配套不完备,一些基本的需求都满足不了,如停车难,到达景区还要另外收费,每年夏天都会出现的海鲜宰客等等。

提升游客体验,除了最基本的配套到位,还需要有让游客能游玩尽兴的升值设施。如东海各温泉场所,温泉内基本设施齐全,环境优雅,但对比临沂的温泉,少了儿童水中游乐设施,便少了吸引3口之家的一大利器,吃饭不便或价格不实惠,又减少了一部分回头客。

当然,保证相关旅游项目健康发展,净化投资环境,也需要周边市民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接到了宁海向日葵园负责人徐新权一些无奈的投诉,“刚开业为了吸引人气,我们给周边市民送去了价值30万元的门票,大约每家有10张,只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就能免费参观。”这本是一件惠及周边市民的好事,为什么又让徐新权气愤至极?“结果园区开业时,周边居民直接拿着票来门口卖,一张5元。我们开业后门票是30元。”徐新权心中的郁闷不止于此,由于向日葵园规模近千亩,面积大不易管理,有的周边百姓甚至剪开园区围栏,私设大门,一位游客“收费”10元,这让景区管理十分头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