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另类“广场文化”能否催生本土音乐节

【连网】(张晨晨)中国好声音连云港赛区海选落下帷幕,而回望之前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海选,我们会发现港城民间隐藏着不少音乐达人,他们拥有不俗的唱功和横溢的才华,却仅仅因为缺少足够的平台,而一直难以展现。

与此同时,随着本土市民娱乐意识的勃兴,除了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收听音乐,市民越来越希望通过现场感强烈的演出来获得满足。一些商家开始冠名小舞台,甚至尝试邀请外地知名音乐人、乐队来连巡演。这些活动,都指向一个思路:连云港能否借此契机,创立属于本土的音乐节品牌?

■ 城市海选广场文化的时尚探索

伴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欲求也愈加高涨。在经过几年的酝酿发展后,广场舞、健身舞等广场文化,甚至剧场文化初具规模,但类似专场音乐会、音乐节这样充满主题思维和个性包装的现场演出在我市十分有限,这些都是一个城市文化包容度、流行力的体现。而此次海选无疑成功“试水”。

成骏是我市走出去的音乐人,目前正在北京追逐音乐梦想,由他创编演唱的《连云港style》曾经风靡我市,这次,他也参与了海选。于他而言,这次海选意义非凡,可以将音乐的魅力尽情展现出来。“在这场海选中,我遇到了各种不同音乐风格的音乐人,虽然打击的技法不一定专业成熟,但起码有所沟通与交流。这里除了摇滚,还有民谣、爵士、电子等,甚至还有原创音乐品牌,俨然一个小型的低配音乐节。”成骏说。

而这场海选,无疑将全市隐藏在民间的青年音乐人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一位叫李建明的选手坦言:“我非常庆幸地认识了连云港歌坛上的百名歌神。这个舞台让连云港歌坛的各路大神相聚一堂,结识他们是我最开心、最奢望、最激动的事。期望我们这个好声音大群体长久凝聚下去,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友爱长存!”

实际上,从这场海选各元素分析,初步具备了音乐节的雏形。虽然仍属于广场文化的范畴,但凸显了难能可贵的时尚气息,而其提倡一种自由、开放的氛围,在好的音乐中分享乐趣、享受生活。此前,我市音乐人之间的交流,也催生出了一些小规模的音乐节。2009年,在大沙湾,由我市民谣歌手帅帅主导组织了一次小型音乐节,邀请了南京、杭州不少知名乐队前来,但也仅仅这一次。

■ 才华俱在港城音乐人需要个性平台

“其实,我们老早就想创立属于我们本土的音乐节了,但多方面原因,一度流产。”我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就像有人说的那样,品牌对于音乐节来说,是标签,更是一种精神内核的象征。像国内最知名的迷笛音乐节和草莓音乐节,迷笛代表着传统摇滚精神,草莓则更加时尚和现代。而像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和雪山音乐节,则已经成为中国摇滚史中的经典记忆了。”

有意思的是,在音乐狂热者的口中,这些音乐节的前缀,必然包含着其举办地的名字,因为地域文化黏合度很高的音乐节,会把一种对娱乐、对生活的想象和一座座城市巧妙地黏合在一起,而这也成为提升城市归属感的良方。“我们有沙滩,有大海,有乐队,有一帮热血青年,要啥有啥,就是没有人组织,政府方面也似乎对此并不关心。”本土一个知名乐队“茉莉花摇滚乐队”负责人刘祥胜对记者坦言。

与此同时,帅帅也说出另一个困境:“现在咱们全连云港,据我所知,没多少乐队了,大部分都因为年龄因素、成家因素,或者平台因素而解散了。只剩下两三个乐队还在进行演出,包括劣质玩具等,并参加过一些周边地区的音乐节。”

帅帅说:“其实连云港走出去的乐队和音乐人才不少,但限于本地发展因素,都流失外地了。如果能通过音乐节将他们吸引回家乡,也算是一件引进人才的好事。从这次《中国好声音》海选就能看出来,大量隐藏民间的音乐达人的热情被激发出来,只要给他们足够的平台,定然能大放异彩。”

■ 积极探索或能拥有自己的音乐节

这次《中国好声音》海选之所以如此火爆,一方面在于其品牌号召力,另一方面折射出一个问题,则是市民对于表现形式更为丰富的音乐表演的渴望,与本土音乐人缺乏更多平台和渠道展现才华,这两者之间缺乏一条有效连接和互动的通道,而这次《中国好声音》海选,终于提供了一次较好的尝试,也成为不少从业者思考创立音乐节品牌的动机所在。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提到音乐节,脑海中会浮现的画面是沙滩、草地、帐篷、激情澎湃的青年面孔,抱着吉他、活力四射的歌手,以及彻夜狂欢、霓虹灯乱等。专业人士表示,音乐节和综合类大型运动会相仿,是一个复杂的多面体,两到三天内,当成千上万人聚集在一起,他们需要的以及产生的,就不仅是音乐和情绪这么简单,这背后还包含着巨大的文化吸附力和商业价值。

“你看张北音乐节就很成功,为一个贫困县脱掉了帽子,镇江长江国际音乐节去年创收达一个亿。”市文广新局艺术处负责人说道,“一场成功的音乐节可谓影响巨大。但如果想做一个成功的本土音乐节,必须由地方政府主办,由一家有审美、有资源、有实力、有创新、有影响力的文化公司承办,且主办方要充分放权给承办方才能办成。”

当然,音乐节的核心产品还是好的原创音乐和娱乐营销。我市资深演艺市场从业者胡磊向记者介绍道:“连云港若是举办音乐节,就不能像一些常规海选一样,搞一锅炖,而是有所细分,舞台按照规模和音乐门类、受众群体,分为大舞台和小舞台。不同的舞台有不同类型演出,同时还会有一些配套服务,一些相关商家展示,还有区域提供给观众互动,他们可以在那里进行社交,也可以分享对于音乐的理解。”

据介绍,这次中国好声音连云港赛区海选结束后,组委会将以自身名义,与本次活动的前10名歌手以及极具个性的选手签约,组建报业演艺团队,借助《中国好声音》的巨大影响力走进港城各行各业,进行返场演出,助力各商家的营销活动。这或许能成为我市创立音乐节的一个良好契机和雏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