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今晚可观赏最大最圆超级月亮

【连网】(记者 徐理想)这两天云淡风轻,秋高气爽,也算是老天送给大家的中秋节礼物。昨日中秋节,更是一扫前几日的阴沉,白天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果然,昨晚迎来了皓月当空,人们期待中的“一轮皓月万里晴”的美景如约而至,为这个中秋划上圆满句号。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团圆是中秋亘古不变的主题,更寄托着炎黄子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秋代表着团圆、家人、亲情……赏月是中秋佳节的习俗,晚上,当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皓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这一轮圆月还承载着远在他乡的游子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的精神内涵就是思乡和思亲。随着时代发展,节日的形式可能会有改变,但其精神是相通的,对故土的思念,对亲情的重视,这种核心的东西亘古不变。

昨日中秋夜,我市大部分地区有利赏月。18时左右,一轮圆月开始升出地平线,但此时,月亮位置还比较低,又被高楼大厦和树木遮挡,不为人所见。随着天色变黑,如梦幻的月亮逐步高升,显露出她的真容。最佳赏月时间是晚上20时到21时,此时的月亮已有“月上柳梢头”的诗境,很容易让人心生感慨。

随着时间推移,月亮也越来越亮。到了晚23时30分,一轮圆月“走”到天顶附近,这就是所谓的“月上中天顶空照”。这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达到整夜最高,由于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此月亮看起来也最晶莹剔透。

俗话说:“月到中秋分外明”,继去年之后,今年的中秋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月亮将出现在今日10时51分。2011年至2013年,中秋节连续三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从2014年至2019年,中秋节又连续六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今年中秋佳节将演绎月全食和超级月亮双重天文现象。不过由于月全食发生在白天,我国境内看不到,但可在农历八月十六晚上观赏到今年最大最圆的月亮。据了解,超级月亮加月全食的天文现象是30多年来首次出现,下次登场要18年以后。

天文专家表示,虽然我国公众在中秋佳节看不到“红月亮”,但今年最大最圆的月亮,即“超级月亮”将于今日出现,再次验证“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今天港城多云,东北风4到5级,最低气温16~17℃,最高气温25~26℃,天气不错,感兴趣的市民千万不要错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