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韩国食品农产品法规将实施 我市企业寻“突围”

【连网】(记者 颜旻 通讯员 朱其太 谢宪华)笔者昨日从连云港检验检疫局获悉,明年起,堪称韩国“史上最严”的食品农产品法规———《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和《农药肯定列表制度》将正式实施。其对进口食品、入境农产品制定的近乎苛刻的准入条件,将对港城同类产品出口韩国产生巨大冲击。面对这一不利局面,政府部门和企业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未雨绸缪,变“危”为“机”。

我市食品农产品出口多年来一直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保鲜洋葱、保鲜牛蒡、泥鳅等优势品种出口量更是在全国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我市食品农产品出口额达到3.05亿美元,同比增幅24.8%,占全省农产品出口额13.7%,出口额跃居全省第一位。作为港城食品农产品出口的重要目标市场之一,韩国出口量占全我市农产品出口总额的三成。其中,对韩泥鳅出口每年约8000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近九成,在韩国拥有首尔、群山、平泽三大销售基地。另外,输韩粉丝、调味品、脱水木耳、南瓜等也占有一席之地。

“在中韩自贸区的大背景下,新法规的实施凸显出韩国利用技术性贸易壁垒规避我国相关产品行业冲击的策略,也势必对我市输往韩国食品农产品的行业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相关企业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连云港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新规的主要影响之一是准入门槛提高。以《农药肯定列表制度》为例,该法规对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限量的要求更加全面、系统、严格。新法规实施后,出口农产品到韩国时需要确认农药在韩国是否制定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否则将会被按照“一律标准”(0.01ppm)进行检查。

韩国相关新规,将对港城企业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笔者了解到,我国现行使用的大部分农药将均纳入查验范围,检测费用大幅提高,企业出口成本大幅增加,产品价格优势很难显现。同时因检测周期相应延长,影响产品通关速度。以蔬菜为例,需检测286项农药项目,在通关过程中除需要增加近万元人民币的检测费用外,通关周期将由3天增加到10天左右,势必影响产品质量,变相限制了我国保鲜蔬菜的进口。

新标准的实施增加了我市输韩产品被韩方检出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超标的风险。尽管这两部法规还有半年的“过渡期”,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我市相关出口企业要提前做好准备。“新法规实施前后,韩国对生产企业的考察将更加频繁,企业要加强与韩国主要认证认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产品认证、体系认证与实验室认可的互认机制,打破贸易壁垒。”业内同时指出,要推动中韩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尤其是利用中韩自贸区建设契机,积极推动中韩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对基地实施统一管理,及时告知农户哪些农药不能使用,哪些农药可以找到替代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