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半天晴来半天雨 市民要预防秋燥和感冒

【连网】 (记者 徐理想)受今年15号台风“天鹅”的外围影响,近几天雷阵雨天气频频光临港城,往往上午还是晴空碧日、蓝天白云的,下午就乌云密布,大雨倾盆,下得太过突然,许多小伙伴都来不及防备,就被浇成了“落汤鸡”。昨天微信朋友圈中,就有赣榆的小伙伴晒出路上被雨淋的囧相。

刚刚是晴天,下一秒就突然下起了雨———这种时好时坏的天气,不由得让人的心情也随着老天爷变化……

这种半天晴来半天雨的天气近期并没有改变,今明两天还会延续。市气象台预报,今日港城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北风转西南风2到3级,最低气温21~22℃,最高气温28~29℃。明天多云,局部有雷阵雨,西南风转东南风3到4级,气温21℃到29℃。这也提醒人们要多加防范,出门记得带雨伞,避免被雨淋。

早晚还是清清爽爽的,到中午时多少有些燥热,短时的雷阵雨过后,空气会变得格外清新。虽说这几天天气变化无常,时好时坏,但是,不得不说,这样的天气总体上还是让人感觉挺舒爽的。不过对于老人儿童来说,忽冷忽热的天气,要注意适时增添衣物,避免着凉。

自上周日迎来处暑节气以来,港城气温就没上过30℃,早晚凉爽,中午稍热,人体感觉还是比较舒适的。但是也不要小瞧了这几天中午明晃晃的太阳,还是要提醒小伙伴们千万别忽视了防晒。

虽然这几天气温不高,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处暑后紫外线辐射指数仍然较大,在户外待时间长了,肌肤容易出现红肿、刺痛、水泡、脱皮等现象。肌肤晒伤要抓紧治疗:若皮肤轻微发红发烫,可用棉片蘸冰水敷足够长的时间;若疼痛红肿,说明皮肤已经晒伤,可先用冰水敷,再用天然芦荟胶涂在皮肤上镇静消炎;若起了疹子,要注意避免让皮肤再次受到强烈阳光的伤害,及时就医。

而且处暑后天气较为干燥、少雨,人体皮肤可能会因此而变得紧绷,甚至起皮脱屑,毛发枯燥无光泽、头皮屑变多、嘴唇干燥或裂口,这种现象就是所谓的“秋燥”。夏秋换季之时,早晚温差大,人们极容易感冒。

预防秋燥和感冒的最好方法就是增强体质,保证充足的睡眠及睡眠质量。如果感冒出现流鼻涕、鼻塞等症状,可以打上一盆热水,头上围条毛巾保护头部,然后深呼吸水蒸气,这样能有效畅通阻塞的鼻腔。此外,还可以在热水里加些薄荷或桉叶精油,效果会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