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党旗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市选派“第一书记”综述

编者按: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我市率先实施的“四个一”管理模式,不仅把“第一书记”派了下去,还真正管了起来,为“第一书记”能够在基层被理解、被接受、被认可,做出了有益探索。与此同时,这些“第一书记”们也在农村大熔炉中不断锤炼党性,增强本领,提升能力,为建强基层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应有贡献。

【连网】( 陶莎 伏广毅  屠军 张政)田间地头,从农家小院到施工现场,到处都有这些“第一书记”的身影,他们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用拼搏与奉献奏响了港城乡村发展的最强音。引进扶贫项目53个,协调帮扶资金680万元;化解各类信访问题36件、矛盾纠纷200余起……一个个实在的数字折射出“第一书记”们心系发展、胸怀民生的拳拳深情。

率先推出“四个一”管理模式

“实施的‘四个一’管理模式,不仅把‘第一书记’派了下去,还真正管了起来,为‘第一书记’能够在基层被理解、被接受、被认可,做出了有益探索。”我市率先推出的“四个一”管理模式也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为确保“第一书记”待得住、干得好,我市率先全面实行了一张清单、一本日记、一个平台、一项机制的“四个一”管理模式。

“一张清单”即责任清单,将执行方针政策、做好群众工作、推进农村党建、促进经济发展、遵守纪律规定作为5项主要职责任务。“一本日记”即民情日记,包括派驻村基本情况、手绘驻村地图、驻村计划、日记、季度小结等内容,帮助记录工作动态、理清工作思路。“一个平台”即网络交流平台,建立驻村工作QQ群,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帮助“第一书记”了解政策资讯,加强工作沟通交流。“一项机制”即建立以市县组织部门牵头管理、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责管理和第一书记分组管理的管理机制,保证管理有序到位。

“身入”+“心入”推进和谐稳定

一次次交流谈心,倾听群众苦乐冷暖;一回回辛勤奔波,真心真情为乡亲;一个个为民举措,亲力亲为惠百姓…… 任职工作开展以来,“第一书记”以村为家,与农民认亲结友,上接“天线”找项目、寻资金,下接“地气”聚人心、带队伍。他们在广阔的农村生根发芽,绽放美丽花朵,结出丰硕果实。“我们一方面把工作落脚点放在为百姓修路、用电、吃水等生产生活的点滴‘小事’上。同时,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争取后方单位和上级部门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帮助群众拓展增收渠道,提高村级集体收入。”东海县房山镇双庄村“第一书记”陆敏坦言。

双庄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为切实解决当地百姓的基本生活问题,陆敏首先依托派出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协调市委驻东海扶贫工作队考察论证,启动饮用水净化项目,投资24.7万元在大李庄、双庄、董庄3个自然村打3座深达30米的清洁水井,安装3台净水设备,实行24小时供水。此外,为有效解决部分村民出行难问题,陆敏还协助争取上级配套资金28万元,铺设了2400米水泥路。

精准帮扶成为“主心骨”

与此同时,派驻穷村的“第一书记”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争取派出部门单位“人、财、物”等要素资源,从政策引导、资金物资支持、项目引进、信息咨询、科技推广等方面,全方位开展精准帮扶,成为经济薄弱村加快发展的“主心骨”。截至目前,全市“第一书记”已引进扶贫项目53个,协调帮扶资金680万元。

“对症下药是关键。”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第一书记”吴继林介绍说,小荡村位处泊阳河下游,地势低洼,雨季容易积涝,旱时常又缺水。到任小荡村后,他经过充分走访调研和征求意见,针对部分排灌设施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情况,率先制定了村级农田灌溉设施改善计划,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先后修建了混凝土水渠1200米、水泥U形渠2000米、排灌站3座,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对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毫无收入来源的问题,吴继林也已开始对症施治,他计划抓住204国道改造穿村而过机遇,力争在国道旁新建服务区,在沿河旁建设水运码头,从根本上壮大集体经济。

群众心中有杆秤,称出的不只是“温暖”,更称出了“第一书记”为民服务的分量。只有真情实意“送温暖”,真抓实干“造温暖”,才能持续温暖乡亲们的心。现如今,“第一书记”们已在我市基层农村中树立起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随着驻村任职工作渐入佳境,星星之火必将汇聚成高擎的火炬,照亮基层组织推动发展的奋进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