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优上劣下”激励 第一书记“沉下去”

【连网】(孙旭)近年来,我市各县(区)采取不同方式,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充分发挥了村级党组织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促进了农村基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取得了较好效果,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欢迎。但当前,部分第一书记下基层、听民声、办实事、解难题的积极性不高、工作实绩不明显,主要还是到“民间”、做“小事”的意愿不够强烈,自身动力不足。要对干得差的责令“下课”,对干得好的给予“优待”,通过“优上劣下”的激励和触动,促进第一书记沉下去、干实事、出实绩。

干得差的要责令“下课”。建立第一书记“履职清单”,在加强村、乡镇两级日常考勤考绩的基础上,县级组织部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通过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电话询问和实地走访等,及时掌握第一书记在岗在位及工作开展情况。建立第一书记工作绩效月报制,经确认后,定期晒履职绩效情况。对工作不在状态,执行力不足,深入基层不够,不能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治理整顿没有明显变化的,以及无正当理由不能完成职责目标任务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约谈、停职检查、免职等处理。

干得好的要给予“优待”。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导向,省、市级层面出台激励清单。在政治上给予激励。对在任期内,村党建工作抓得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快、村基础设施建设多、村社会治理成效好的第一书记,建议组织及时列为上一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从经济上进行奖励。将村干部薪酬体系改革办法的奖励范围,扩大到第一书记,并且奖励标准与村党组织书记持平。通过政治和经济上的双重激励,充分调动第一书记的工作积极性,推进其工作出实绩、出亮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