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坐轮椅进高考考场的李冉:我期待赢得光明的未来

【连网】  近日,由共青团发起和组织的品牌公益项目———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全面启动,我市自2005年实施该项目以来,已筹集资金1610多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共资助了5200余名高考寒门学子。

今年的活动以“圆梦进行时·微爱行动‘益起来’”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微爱传递·结对助学“益起来”、微爱积聚·捐岗助学“益起来”、微爱回应·励志感恩“益起来”、微爱众筹·人人微捐“益起来”、微爱快递·爱心走访“益起来”5项活动。贫困大学生需要我们的帮助,今天,我们助他们圆梦,就是托起明天的希望。

本报讯(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宋文文 许永刚 刘泊)两个月前,李冉坐在轮椅上进入考场;两个月后的今天,李冉已被南通大学录取,他做了手术的左腿也正在慢慢恢复,目前已经能够离开轮椅独自行走。经历过高考洗礼的李冉自信乐观,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信心十足:“我要在大学中更加努力地学习,我期待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一片光明的未来!”

19年前,李冉家住张湾乡三谷丰村,是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一家人靠着10亩地生活,父亲吃苦耐劳,母亲勤俭持家,李冉从小乖巧懂事、勤奋好学,再加上后来弟弟的出生,一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2008年,李冉上小学的时候,父亲突然被查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综合征”,生活逐渐不能自理。绝大多数时间里,母亲需要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吃喝拉撒,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李冉不得不立刻成长起来,学会独立生活和照顾年幼的弟弟。

2010年,李冉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东海高级中学,在距离高考冲刺的最后关头,命运再次和李冉开了一个玩笑。李冉时常感觉到左腿膝盖部隐隐作痛,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为“骨巨细细胞瘤”,医生说必须得尽快动手术,延误只能让病情更加严重。祸不单行,今年1月份,李冉父亲由于病重离开人世。在匆忙办理了父亲的后事之后,李冉被推进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室。经历了长达4小时的手术后,李冉左腿膝盖处的肿瘤终于被取出,并被确诊为良性。在经历了两个星期的住院治疗以后,李冉左腿绑上厚厚的绷带,被母亲带回家中休养,从此坐上了父亲曾经坐过的轮椅。

寒假结束,李冉腿上绑着绷带,坐在轮椅上重新回到了校园。为了方便照顾李冉,李冉的母亲将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儿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带着李冉临时寄宿在县城的亲戚家中。面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李冉更加夜以继日地学习,每天的学习时间远远超过14个小时。对于李冉的在校表现,李冉的班主任盛兰柱赞不绝口:“高考前的那段日子,李冉更加努力了,遭遇如此不幸,他能尽快将自己调整到良好的复习状态,真的很难得。”李冉的班级在3楼,为了帮助李冉上下楼,孔庆然等班级6名同学自觉组成了爱心小队,每天与李冉的母亲约好时间,在一楼楼梯口处等待李冉的到来,然后共同将李冉抬到教室。

灾难没有把李冉打倒,李冉选择坚强面对,“刚开始做题目时没有办法冷静下来,总觉得周围人都在用异样的眼光来看我。但高三的时间如此珍贵,我必须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认真做好每一道习题。”今年的高考,李冉取得了328分的成绩,目前已被南通大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录取,第一学年学费已经通过国家助学贷款解决。虽然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并不是很满意,但李冉依然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美好憧憬:“大学是更加广阔的舞台,我要多方面学习,很期待未来的大学时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