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2016高考首日考场内外那些事儿

新建文件夹IMG_0808

新建文件夹IMG_0806

新建文件夹IMG_0803

新建文件夹IMG_0804

新建文件夹IMG_0808

摄影 王振 王健民 樊晓姝 石德平

【连网】  我市迎来“史上最严”高考(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李红宝) 2016年高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的首个高考,高考首次“作弊入刑”,组织考试作弊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

今年我市所有高考考生将继续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中参加考试,考场实行网上巡查,每个考场配备无线信号侦测及屏蔽仪、电波钟,每个考点配备身份识别仪。各考点均设置了符合保密条件的试卷、答题卡保管室,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配备了双保险专用铁柜。考试期间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试卷运送车辆加装试卷视频监控设备与 GPS 等技术手段,强化全过程全方位监控。

在考试现场,考生在进考点、考场时,要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考试期间,严格试卷保密室和考点值班管理、考点试答卷监督管理、监考员试答卷交接管理和“空白卷卡、备用卷卡”管理,实行六小时回放制度,试卷分发结束后立即回放查看。

在考试考务指挥中心,9块显示屏上,全市各个考点的实时视频正在随机播放,“我们正在进行轮巡,各个考点的具体情况我们都能监控,也能随机调取各个考点和考场的情况。”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安装在各考场内的摄像头,考场内考生答题情况、监考教师位置一目了然,指挥中心会通过监控指挥系统及时搜集各考点情况,对各种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处理。考试结束后,还会通过现场录像下载、回放等方式严防作弊行为。

为防止出现网络问题,中国电信的线路保障人员高考期间在此坚守。每场考试结束后,各考点、考区都会将监控录像送到指挥中心,省教育考试院将对这些录像进行抽查。同时,每场考试后,各考点、考区都会送来简报,报告考试进行情况。

送考老师  给学生传递温暖(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 昨日是高考的第一天,送考的老师们早早地便赶到了考场。第一场考试是语文考试,在各考点门前,笔者看到,很多高中部语文老师早早地便来到了考场门口,迎接前来考试的学生。每个学校的老师都选择了统一着装,新海高级中学的老师统一穿着学校标志色的薰衣草紫T恤,海州高中送考的老师身着大红T恤,高举“高考加油”的牌子,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则是女老师一袭红裙,男老师红色格子衬衣,让学生能够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老师,也希望考生能够“开门红”。

今年28岁的王晔一是市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班主任,她是第一年带高三班主任,也是第一次参加送考。早上7点30分,穿着一袭红裙和红色皮鞋,王晔一就来到了新海高级中学考点。“其实我心里还是紧张的,毕竟没有其他老师经验丰富,但是面对我的学生,我必须要表现得镇定自若。我觉得这个时候,老师是孩子的主心骨,老师不慌不忙,学生也会有良好的心态。”送考老师们都是早早站在考点外,拿着学生的身份证和准考证,挨个点名。每一个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或是一个拥抱,或是拍拍肩膀,或是一句叮嘱,或是一句祝福。“我希望能给学生传递温暖的能量,让他们在考试中好好发挥。”王晔一说。

在考点外,一位手捧绿萝的老师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原来这是外国语学校高三(3)班班主任颜庭学,手里拿的是他们班的幸运植物。“班级里一直放着很多绿箩,去年冬天特别冷,一个寒假过去,整个教室就剩这棵还活着,后来又经历了折断,但它依然活着,我们全班都觉得它是一棵幸运植物,全班60多名学生轮流浇水、施肥,希望孩子们也能像它一样,顺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颜庭学说。

“隐形家长”  让孩子和自己都安心(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孩子在教室内考,家长在校外陪“烤”,“陪考大军”成为历年高考独有的风景。昨日上午7点40分,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各考点均井然有序。在新海高级中学考点,记者看到,大多数考生看上去很轻松,而家长们似乎有些紧张,一边帮考生检查考试用品,一边叮嘱考生要细心审题。有的考生已经进了学校大门,家长还要跑到门口嘱咐几句。在现场,笔者发现,今年多了不少“隐形”家长。

上午9点半,部分家长已经离开了考场,但仍有家长在门口等待。“儿子不让我来送考,我只好悄悄地来。一会快考完的时候我就走。”一位坐在门口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儿子不让她送考,觉得压力大,但是不来她心里又不安,只好悄悄过来。

89岁的封爷爷可能是年纪最大的送考家长了,他和79岁的封奶奶也选择了“隐形”送考。“我们是给孙女送考的,早上睡不着4点多就起来了。不过没让她知道我们来送考,怕孩子分心。我们就是想到考场外等等,支持一下孙女,希望她能考上好大学。”

在考点外,笔者还遇到了一对从赣榆赶来的考生家长,他们是为女儿陪考的。“女儿住校,三餐都在学校食堂解决,她让我们不要来陪考,但我们心里总是不放心,就悄悄来了。平时女儿住校,我们从未陪读过,这最后一次考试,我们一定要陪着女儿。”

在现场,笔者发现今年送考家长数量明显减少了,很多家长都选择了“隐形”送考,他们通常都没和儿女说就来到了考场,一方面让考生减少压力,一方面自己也安心。

迟到考生无奈离去(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几乎每年高考都会出现“马大哈”考生,今年我市也出现了令人遗憾的一幕。昨日上午9点23分,一位考生和家长匆匆赶到新海高级中学考点外。可是考试开始已经过了15分钟,尽管再三央求,考生仍然无法再进入考点参加考试,只能无奈离开。

这里再次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牢记考试时间,提前40-50分钟到达考点,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千万别迟到。迟到15分钟就不能进入考点。高考各考试单元时间各不相同,其中6月8日上午没有考试,6月8日下午是外语考试,因为有听力考试,考生务必要在开考前半小时进场,开考前15分钟迟到考生即禁止入场。另外,考生一定要牢记自己所参加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间,选择好交通工具,提前到达考点,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千万不要迟到。考点统一发出正式开考信号后,考生方可开始答题。在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允许提前交卷出场;考试结束前15分钟,考生不允许提前交卷出场;考点发出考试结束信号后,考生要立即停止作答。

东海坚强考生拖着伤腿进考场(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昨日,全国高考第一天。11点30分,东海高级中学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但前来送考的石榴高级中学高三(6)班主任杨进刚则快步走到33考场的门前,和同学们一起搀扶着一名右腿骨折未愈的考生小李。

“腿受伤的是咱班的学生。” 杨老师眼中透出一丝焦虑,“不知道此次受伤会对考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他告诉笔者,5月上旬的一天上午,小李在家中上楼梯,不慎摔倒,后经医生检查,发现他右腿骨折了。当时医生给出两个建议:一是保守治疗,但恢复比较慢;而手术治疗,这样康复时间快一些。为了能参加今年的高考,小李选择了后者。

手术后,小李就一直呆在家中复习功课。“我经常通过QQ和他聊天,舒缓他的心理,叫他不要有焦虑的情绪。同时,我还经常叮嘱他要好好复习,要有敢于战胜眼前困难的决心,争取考出理想的成绩。”杨老师说,小李性格有点内向,但非常坚强,而且成绩在班级一直都不错。

“有大家的帮助,没啥事。”小李在同学们的搀扶下,一脸笑容,走出考场。“没有因腿伤影响自己,发挥得很正常。”

两女士路旁捡到准考证民警老师接力寻失主(通讯员 王立前 张晓东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昨日中午12时许,两名接送考生的女士在灌南县高级中学考点附近捡到一个装有准考证、文具等物品的塑料袋,便送交给正在执勤的民警。民警与老师接力寻找,很快将准考证等物品交还失主。

据介绍,宋女士和秦女士两家孩子都参加今年高考,由于家住靠近,便相约一同往返。上午考试结束后,两人接孩子一起回家,途经人民西路某路口时,发现路旁有一塑料袋,打开一看装有准考证、文具等物品,准考证显示考生叫姚某。为尽快找到丢失证件的考生,她俩迅速返回将准考证等物品交给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相长平求助。

“赶紧寻找失主,不能影响孩子下午高考!”民警相长平接报后,一边与梁洪来、张晓东等交警根据准考证信息查询姚某的相关信息,一边联系考点监考负责人,通过民警与老师近半个小时的查找,终于找到了急得手足无措的姚某。

据姚某说,中午考完后,他便骑着电动车回家,准备下午考试,由于急急忙忙,不小心将装有准考证和文具的塑料袋给丢了,幸亏两位阿姨、交警叔叔和监考老师多方联系,及时送还,否则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高考遇上端午节 考生吃些啥(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仲恒 姜在华) 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而粽子本身又和“中”同音,很多考生的饮食中都包含了粽子,讨个好彩头。

在新海高级中学考点,食堂外挂着醒目牌子,上面写着高考期间的食谱。“我们这几天的食谱已经请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确认过,既讲究营养搭配,又务必保证考生正常考试。这些孩子在我们这吃了三年了,最后一班岗我们一定要站好。”新海高级中学食堂管理员张老师说。笔者看到,昨日的午餐是六菜两汤,菜有卤鸡腿、莴苣炒鸡蛋、雪菜肉丝、土豆红烧肉、炒三丝、西红柿鸡蛋,汤是西红柿蛋汤和紫菜蛋汤,主食是米饭。据了解,考试期间,这里每天提供早中晚三顿饭,主食加菜和汤共31种,而且不会完全重样。

在海州高级中学食堂,厨师和食堂工作人员同样一大早就赶到。“我们专门推出了高考学生套餐,包含肉类和蔬菜,杜绝鱼虾和四季豆,以保证学生的饮食安全。另外,我们所有的菜都会反复清洗,烧熟烧透,为考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天气并不算特别热,但食堂的工作人员由于头套、口罩、工作服全副武装,个个汗流浃背。

市民张女士的儿子今年高考,为了给孩子讨个好彩头,她早上4点就起来了,亲手给儿子包粽子。“我担心提前包的粽子不新鲜,一大早特地爬起来包的,怕孩子吃多了积食,特意包的小粽子,一个只用一片粽叶,一口一个,希望儿子能‘中’上。”

这里要提醒家长们,粽子中糯米黏度高,难以消化,容易使消化功能差的人肚腹闷胀,千万不要给考生多吃。即使吃,也要热了再吃,千万别吃冷的。

为高考让路广场舞大妈按下“暂停键”(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金同志 刘路  董浩宇) 为了让考生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高考期间我市很多广场舞队伍已经按下了“暂停键”,获得考生及考生家长点赞。

6日傍晚,在海州朐阳门广场,平常在这里跳舞的两三支广场舞队伍都不见踪影,只有几个大爷坐在那儿聊天。为了给高考让路,海州街道、朐阳街道、新海街道都呼吁广场舞队伍近期停跳,也得到了“大妈们”的支持。据新海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街道周围没有适合跳广场舞的地方,居民就在社区小广场跳,周围都是居民楼。近期,为了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社区工作人员和“大妈们”商量,这段时间停跳。“我们停跳几天,可以在小广场上走走步,或者在周围楼群内散步,换种方式锻炼。等高考过后再跳。”居民王大妈说。为了让孩子们在高考期间有个安静的环境,朐阳街道还贴出了温馨提示,呼吁广场舞队伍、饭店、大排档等,调低音量,不要大声喧哗,得到了居民和商家的响应。

“原本每天小区里小广场上都有大妈跳舞的,为了孩子高考,从几天前就停止,真是值得点赞。”对于大妈们的理解,家住西小区的考生家长刘先生表示很感谢。

除了广场舞外,在一些新交房的小区,很多业主也主动在高考期间停工,或是推迟开工。市民穆先生是凤凰名都的业主,因为孩子9月份就要入学,所以一拿到房他就开始装修。“但是高考3天我肯定会停工的,谁家都有孩子,我也是从高考过来的,知道高考对孩子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