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乡土试验”为脑卒中开出“中国处方”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陈士健 董晋)“自从服用了叶酸片后,这些高血压患者血压一直保持正常。”昨日上午,东海县白塔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陈文伟感激地说,7年来全镇688名高血压患者未发生一例脑卒中。这项由我市5名医学专家参与研究7年、1.5万名高血压患者自愿加入临床试验的“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最近发布重大成果称,补充叶酸能够显著降低高血压人群脑卒中的风险,这给全世界脑卒中预防开出了“中国处方”。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目前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有人甚至用“死神”形容脑卒中。“从2005年至今,我国脑卒中致残率、复发率逐年增高,患病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于2007年在《柳叶刀》发表全球荟萃分析结果确认,长期服用叶酸能够显著降低脑卒中风险。但苦于没有直接证据支持这项结论,2009年,霍勇作为首席科学家,选定我市5名医学专家加入其团队,决定开展“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

“在安徽、江苏32个乡村和社区筛选了20702例符合要求的高血压患者参与临床试验,其中,东海、赣榆地区20个乡镇就有1.5万名患者。”参与研究的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姜建东介绍,这些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每日服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马来酸依那普利叶酸片和降压药,对照组每日单纯口服降压药。研究团队对入组者全程督促用药,监测身体状况,重点随访是否新出现脑卒中患者。

“以前,农村治疗高血压不规范,我们都是头疼头晕才吃药,一旦头不晕就不吃药。我刚开始吃这个叶酸片的时候有点咳嗽,当时对这些专家还是有点怀疑的,但坚持吃下来感觉效果很好。”白塔村53岁村民刘侠说,专家团队非常辛苦,这么多年来每3个月就定期上门走访送药,并一一记录他们的身体状况,随时处理各类问题。

经过多年治疗,实验组发生脑卒中的比例,比对照组要降低21%。这项研究结果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学会2015年度科学会议上公布,并在世界著名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同步在线发表。

美国哈佛大学营养学系教授施坦普费尔和哈佛大学流行病学系教授威濂特指出,这一研究为全世界脑卒中预防带来许多启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称赞:“这是世界上首个以脑卒中作为主要终点进行的大规模叶酸一级预防循证医学研究,在我国卒中预防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