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跑遍山村却从未收过一分出诊费 乡村医生李建法32年的坚守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许思文 宋骁)李建法是市开发区朝阳街道尹宋社区的卫生服务站医师,作为一名乡村职业医师,他32年来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凭着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

1980年,李建法从朝阳中学高中毕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农村经济较为落后,缺医少药现象十分严重。尹宋村(现改为社区)1000多口人,却没有一位乡村医生,群众就医十分不便,李建法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就报名参加江苏省乡村保健医生培训学习,当起了乡村医生,这一干就是32年。在平凡而艰苦的工作岗位上,李建法日诊临床夜读书,勤奋钻研,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

李建法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不但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而且半夜出诊现象也很普遍。1998年8月的一天夜里十二点多,劳累了一天的李建法刚刚睡下,突然,有两个村民在门外大声敲门,说有人服了农药。李建法急忙起床,向他们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后,背起药箱,不顾一天的疲倦,立刻赶到现场对病人进行抢救,终于,病人得以脱险。像这样半夜出诊的事对于李建法来说真的是太多了。32年来,李建法共接诊病人5万余人次,出诊近2000人次,却从没收取群众的一分出诊费,为村民直接减免诊疗费用数十万元。这32年来,李建法跑遍本村和周边几个村的每一条小道,熟悉每一户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他心里一清二楚。由于工作繁忙,他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从没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爱心是他行医的信念和做人的根本,多年来,他先后为孤寡老人、困难户、军烈属减免医药费5000多元,对于大病就医困难户更是伸出援助之手。

由于技术过硬、口碑极好,周边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得到过他精心医治的人都夸他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近年来,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在开发区逐步开展,李建法积极正确宣传医改政策,严格执行药品零售差价,从不多收病人一分钱,还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