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孕妇被狗咬伤能注射狂犬疫苗吗 专家:无副作用

【连网】(袁春梅  李欣  朱自荣)近日,家住赣榆区,怀孕6个多月的孙女士,不小心被邻居家的狗咬伤腿部,被咬处有5个清晰的牙印,虽然没有出血,但孙女士一家人担心不已。就在狗主人准备陪同孙女士去注射狂犬疫苗时,孙女士的婆婆把她给拦住了,老人告知媳妇:孕妇不能注射狂犬疫苗,否则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大家都知道狂犬病是致命性疾病,患者发病后的死亡率几乎为100%,这也正是狂犬病的可怕之处。情急之下,孙女士赶紧拨打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320热线进行电话咨询,工作人员说像孙女士这种情况是必须注射狂犬疫苗的,建议其进行局部彻底清洗消毒后,立即到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但令孙女士一家担心的是:孕妇注射狂犬疫苗后,会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呢?

“狂犬疫苗无接种禁忌,只要被可疑动物咬伤,都应该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时、足量注射疫苗。”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至目前为止,世界上仍未有一种有效治疗狂犬病的方法,为了挽救生命,任何狂犬疫苗的禁忌症都是次要的,故所有被动物咬伤的人,都应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可令人担心的是,孕妇注射狂犬疫苗后会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呢?的确有研究称,孕妇尽量不要在怀孕前后的6个月内注射某些疫苗,但这里所指的疫苗是卡介苗、乙脑和流脑等病毒性、减毒性的活疫苗。而狂犬疫苗则属于灭活疫苗,即采用化学或物理的方法杀死微生物之后制成的疫苗,经过了严格的生物安全检测。因此,孕妇注射狂犬疫苗对胎儿的发育没有副作用,疫苗本身的成分也不会影响到胎儿的组织发育。

“迄今国内外罕见有关孕妇因接种狂犬疫苗而导致胎儿损害的报道,孕妇的生命大于一切,怀孕不应作为狂犬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陆薇也表示,孕妇作为特殊群体,一定要在孕期养宠物的话,最好选择成年、个性稳定、受过良好教养的宠物,至于较有危险性或攻击性的动物,还是不要饲养为佳。同时孕妇应尽量远离脾性火爆、有攻击性的动物,家中饲养的宠物要定期做血液检查和接种疫苗,定期给宠物驱虫。在受到动物攻击后,要冷静处理,寻求正规途径的帮助,消除自身的恐惧和不安心理,及时得到抚慰治疗。

孕妇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只要皮肤确实未破损,狂犬病毒很难通过完好无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但像孙女士这种情况,伤口虽然没有出血,但皮肤上留有齿痕,因此难免会有肉眼难以觉察的皮肤损伤,狂犬病毒就有可能通过皮损侵入人体。目前我国仅有极少数权威机构能检测出伤者是否感染了狂犬病病毒,所以建议有类似情况的伤者,不要在检测狂犬病毒上耽误时间。

被动物咬伤后,伤者应及时(最好是在咬伤后几分钟内)由近心端向远心端挤出伤口处血液,对伤口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可用3%至5%的肥皂水充分清洗。对较深的伤口,用注射器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然后再用75%的乙醇消毒。初步处理后的孕妇,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接种足量的狂犬疫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