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花果山景区环境变化不小 进山车辆规范有序

【连网】(记者 侍敏)我市旅游环境“百日整治”已经过去整整10天,期间,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花果山景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车辆、摊点、票务、卫生、导游以及停车场6个专项工作组,对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进行逐一排查整治。那么,10天集中整治效果到底如何?昨天上午,副市长董春科一行专门对花果山景区以及主干道圣湖路周边旅游环境进行视察,发现变化还真不小。

景区及周边环境变化真不小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视察组来到花果山山门前,原先一路延伸到716研究所附近的无证照早餐摊点已不见踪影,圣湖路和郁林路交叉口两侧的简易大棚也都被拆除,花果山山门附近一眼看上去,干净整洁。

顺着圣湖路往猴门走去,道路两侧妨碍下水、影响美观的路边截坡被清理干净,出售“天价鸡”的饭店已关门歇业,上山车辆井然有序……

据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景区“百日整治”以来,摊点整治组抽调了40多名工作人员,对景区范围内占道经营的摊点进行了全面清理,目前,从景区五圣广场到山门范围内的96家无证摊位都已被清除。

停车场整治组也对进入景区停车场兜售物品、拉客吃饭、“黄牛”拉客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和清理打击,目前已清理兜售物品人员300余人次、制止拉客吃饭人员80余人次、禁止“黄牛”进入停车场拉客60起。与此同时,对电子门禁至猴门广场处、三元宫停车场处、玉女峰处的非法导游进行了整治,有效劝阻制止非法导游行为220余起。

在集中整治旅游环境的同时,花果山景区还加大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目前已改建符合2A标准厕所1座、选址新建符合3A标准厕所1座、对5座厕所在原址原貌的基础上按照标准进行维修。同时,规范更新景区标牌标识21处,实现景区主要聚集区WIFI网络全覆盖。

另据记者了解,“百日整治”前,花果山景区门票收入每天只有十几万元,整治后的门票收入达到每天35万元左右,周末甚至超过100万元。

建章立制规范景区旅游环境

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花果山景区的旅游秩序、经营秩序、基础设施和卫生服务等都得到明显改善,部分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当然,仍有需要进一步改善的地方。如山门前郁林路两侧的店招店牌不统一,影响景区大门形象,道路两侧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也比较严重;圣湖路南侧飞泉村的饭店招牌也不统一;一些景区公用车辆(不包括为游客服务的旅游车)经常出现在游客视线内;海清寺停车场进出口在一起,节假日旅游高峰时段容易造成车辆拥堵。

对此,副市长董春科现场提议,要统一景区及景区周边的店招店牌;在圣湖路和郁林路交叉口处设立交通信号灯;严禁路边乱停车;花果山景区工作人员的车辆统一停放,坚决不准出现在游客视线内;重新规划海清寺停车场出口,解决节假日车辆拥堵难题。

对于景区环境卫生还达不到“找不到一个烟头”的卫生品牌标准;小火车、电瓶车私自拉客问题没有彻底解决;飞泉村、前云村部分村民随意拉客,扰乱景区正常管理秩序,并时常存在利益纠纷以及旅游商品没有达到明码标价、统一标牌等问题,董春科也建议相关部门建立长效规章制度,将“人治”变为“建章立制”的方法,对景区及周边旅游环境进行长效的规范和管理。

倡导诚信经营 弘扬正能量

对花果山景区以及周边旅游环境的综合整治,除了联合卫生、工商、物价、城管、交通等多个部门集中治理存在的问题,对屡教不改的经营户予以曝光外,也要弘扬正能量,将诚信创建提上日程。

据记者了解,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办公室已经将开展“放心消费单位”评定工作提上日程,选出一批证照齐全、明码标价、卫生和消防达标的放心消费经营户,并将其名单通过相关旅游网站、官方微信的方式向广大游客公示,引导游客到这些诚信经营的单位消费。与此同此,让其他经营户向其看齐、学习,以进一步规范景区旅游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