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立秋虽到暑气未消 医生提醒进补宜“淡补”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豪)经过了酷热的夏天,人们最期盼的就是秋季的到来。8月8日立秋,然而,立秋过后凉爽的天气并不会马上到来,市民还得注意“秋老虎”的余威。医生提醒,立秋过后市民既要注意早晚保暖,也要防范暑热侵扰,贴秋膘不能操之过急,进补宜“淡补”。

立秋后的白天,气温依然很高。但到了晚上,气温会有所下降。早晚温差大,是立秋后天气的一个特点。

市中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中医师潘捷说:“市民要避免感冒和中暑。晚上睡觉时,不要再像以前那样,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这样极易受凉,导致感冒、发热。白天外出,还是要注意防晒,以防中暑。”

秋天是一些慢性疾病容易复发的季节,比如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潘捷提醒,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

如今,人们都十分注重养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年立秋后,常有一些市民因为盲目进补而导致失眠、流鼻血、胃肠道疾病等。立秋进补可以弥补夏季的过度消耗,人们可以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但不能“乱补”,进补不当会对身体造成极大危害。

立秋过后气候逐渐干燥,人们常常会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现象,中医称之为“秋燥”。潘捷告诉记者,秋季进补宜以滋阴养肺为主,贴秋膘不能操之过急,宜“淡补”,“‘淡补’是指补而不腻,要适当食用一些如蜂蜜、百合、山药、乳品之类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作用的食物,一方面使体内湿热排出,以消除夏日酷暑的后遗症;另一方面调理脾胃功能,为中秋、晚秋乃至冬季健康奠定基础。”

秋季饮食要“少辛多酸”。潘捷提醒,可选择性多吃酸、咸味食物,如大麦、黑豆、豇豆;多吃健脾祛湿食物,如小米、薏米、扁豆、砂仁等;多吃苹果、桃子、梨、葡萄等水果,慎食瓜果,脾胃虚寒的人更应注意。

潘捷表示,立秋过后,西瓜渐渐属于反季节水果,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人体消化功能下降,肠道抗病能力减弱,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贪吃西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或者使原来的胃病加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