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昨日连云港突降暴雨 今日立秋暑气未消

【连网】  (记者 何玢 )从一开始的淅淅沥沥到后来的哗啦啦,昨日16时30分到18时30分,记者亲历市区雨量一点点变大。19时30分以后,雨渐渐停了。从市气象台给出的数据表明,17时,苍梧绿园降雨量已经达到了130毫米,到了18时20分,这个数字已经更新成148毫米。

市区的雨还是来得晚了些,早在14时,赣榆区已经在飘雨,18时雨量达到110毫米,而灌南县也有了80毫米的降水。据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这场又大又急的雷阵雨只降落在我市局部区域。

这一场强降雨让市区淋了个透,柏油路面的泥沙,绿植上的尘土都被冲洗得一干二净,闷热的天气也多了一丝清凉。昨日,我市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1℃,而江苏省内,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区大到暴雨;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最低温度也降至24~25℃,全省最高温度33℃左右。

今日立秋,今日立秋,今日立秋,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测算,今年在8月8日4时01分立秋。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这是说立秋过后,吹的风会让人们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经没有了盛夏时的热气蒸腾;接着,秋意的早晨会有雾气产生,同时,秋天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那立秋的港城是否真的可以和夏天say goodbye呢?其实不然。记者查看天气预报发现,今日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24℃,东风4级,局部有雷阵雨。未来一周我市多为雷阵雨天气,而气温也会控制在30℃以内,但是也都在28-29℃。纵观全省其他地区,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中等,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温度为24℃~32℃。

通过这些数字不难发现,今年的立秋港城虽然逐渐凉爽,但是每日高温仍然接近30℃,市民还必须经历一段高温潮热的苦夏,要说“秋意”还有点为时过早。其实,立秋通常处于三伏之中,晴热是理所当然,“立秋处暑,上蒸下煮”这句俗语恰能说明立秋之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