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辛苦了一个多月 工资拿不到咋还欠了六千元?

【连网】 (记者 陈新排 王绪波) 到一家单位上班,工作了一个多月之后,感觉工作环境不好,经常要加班,且薪酬待遇与老板先前承诺的有一定差别,准备辞职不干了,要求单位结清工资时,却发现不仅一分钱工资拿不到,还欠单位几千元。这样的结果,让劳动者小黄难以接受。

近日,小黄来到海州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要求其工作的公司支付拖欠的三千多元工资。原来,今年4月,小黄应聘到海连路附近一家公司,从事英语教学和辅导工作。用工之初,单位与小黄约定,她的薪酬是底薪加提成的形式支付。

因为刚入职,工作当月小黄未带学生,只能拿600元左右的底薪。第二个月时,小黄开始带学生,根据公司的规定,她当月可以拿到3000元薪酬。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小黄发现单位的工作环境不理想,老板经常要求加班,还不支付加班工资,于是萌生了辞职不干的想法。

当小黄向老板提出辞职,要求支付她工作以来的3600元左右薪酬时,遭到了拒绝。不仅如此,老板还拿出了一张小黄亲笔签名的6000元欠条。看到这个结果,小黄傻眼了,因为欠条确实是她写的。辛苦干了一两个月,一分钱没赚不说,而凭空多出一张6000元的欠条?越想越觉得不对劲的小黄,遂来到海州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反映情况,要求老板支付其劳动报酬。

海州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接到小黄的投诉后,立即对事情进行了调查。调查中,用人单位方面表示,小黄不属于公司的员工,只是在公司进行了培训,并且签订了培训协议,打下了6000元培训费的欠条。对于公司的这一说法,小黄不认同。小黄说,自己其实是与公司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的,合同一式两份,只不过都在公司,自己未能拿到应当给她的那一份。

小黄说,在签劳动合同的同时,公司要求她打一张欠条,说是欠公司6000元的培训费,并且表示所有员工都是以这种方式入职的。除了打欠条,小黄还签了一份入学声明。这份协议中规定:参加培训之后,到公司工作两年之后,所欠的培训费不用还,如果中途退学,则要交齐所欠培训费。

对于小黄的说法,被投诉的用人单位坚称她只是学员,并未到公司实际工作。鉴于双方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存在争议,目前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劳动部门人士提醒,劳动者,尤其是刚工作的大学生,在入职时,除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外,其他所谓的培训协议等应谨慎签订,因为这些协议中大都带有限制性条款。当劳动者发现自身合法权益遭到侵犯时,注意保留证据,及时到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