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试点律师志愿者进法院当“导诉员”

【连网】(记 者 徐理想 通讯员 吴 宁 王圆圆) “您好,您打算通过起诉把借的钱要回来,需要先写好诉状,并准备好借条等证据材料。”日前,在海州区法院立案大厅,律师志愿者陈律师作为“导诉员”,正在耐心引导前来要求立案的群众。

7月中旬,市司法局在海州区法院试点开展律师志愿者进驻法院义务担当“导诉员”的活动。前来立案的群众如果对法院不熟悉、找不到审判庭的位置、不知道经办法官是谁、对诉讼程序不了解、想请人代写诉状等等,都可以向“导诉员”寻求帮助。

自4月1日全国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度以来,基层法院立案量大大增加。律师志愿者进驻法院义务担当“导诉员”可以进一步畅通群众诉讼渠道,缓解基层法院的压力。市司法局每天安排1-2名律师在海州区法院立案大厅担任“导诉员”,律师志愿者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为当事人作合理的诉讼指导,告知当事人相应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并能帮助当事人代写诉状,准备起诉、应诉等相关材料。

多次担任“导诉员”的陈律师表示,自己在立案大厅接触到很多完全不懂法律、不懂诉讼程序的群众,亲身体会到了当事人的焦急,自己能够运用法律知识帮助到当事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据了解,“导诉员”活动试点开展以来,平均每天引导、帮助群众几十人次。律师志愿者的耐心解答、积极引导、专业帮助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海州区法院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把该举措作为深化律师行业“德法同行润港城”的创新之举,动员全市律师积极对接各基层法院,主动担当“导诉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