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消防实验告诉您真相 劣质干燥剂遇水真的会爆炸

【连网】(苏欣 王绪波)干燥剂,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一些包装食品拆开包装袋后里面都有一小袋干燥剂。不久前,央视曾报道过一名5岁男孩将零食包里的干燥剂拆开,把干燥剂倒入瓶中并加水玩耍,结果瞬间爆炸,男孩眼睛因碱性液体侵蚀,造成一只眼失明。小小的干燥剂,真的有那么危险吗?7月1日,市消防支队官兵在新海高级中学的化学实验室里进行了相关实验,告诉您真相到底如何。

消防官兵在超市里买了几袋海苔、雪饼之类内含干燥剂的零食,打开零食取出干燥剂,从干燥剂外包装上可以看到,它的主要成分为生石灰,并且明确写着“不可食用、不可浸水、不可开袋、儿童勿碰”等字样。实验人员将放置在食品里的干燥剂拆开,将其倒入事先准备好的矿泉水瓶中,并将水倒入瓶中。

在矿泉水瓶中倒入约三分之一的水后,消防实验人员盖上瓶盖,将瓶子竖着放在桌上,此时瓶子一切都很安静。约两分钟后,瓶内开始发生明显反应,现场能听到水开始沸腾的声音,接着瓶身开始倾斜,瓶体开始急剧膨胀。在大约三分钟的时候,瓶身已整体发生了变形扭曲,瓶底鼓起一个包越来越大,突然“砰”的一声,瓶底被炸开,瓶内的生石灰飞溅到整个实验室内。通过实验证明,干燥剂遇水后会发生爆炸,而且威力也很大。

“这种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生石灰,也就是氧化钙,氧化钙遇水会发生反应,放出大量的热,我们在实验过程中看到,水明显出现沸腾,气体受热膨胀,在密闭空间里就会发生爆炸。”对于这种现象,新海高级中学化学老师刘学明如此解释。

实验表明,生石灰干燥剂遇水后发生化学反应,同时产生有腐蚀性的强碱,对皮肤也会造成损伤。消防实验人员找来了猪皮,将生石灰干燥剂均匀地倒在猪皮上,并倒上水,猪皮表面发生了明显的反应,冒出白色气体,同时伴随着“嗞嗞”声,实验人员擦除反应物质后,发现猪皮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脱皮和被灼伤现象。

“这是因为氧化钙遇水会生成氢氧化钙,氢氧化钙是一种强碱,而且具有一定的腐蚀性,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伤害。”刘学明说,“一旦触及皮肤后,要及时用清水冲洗,溅入眼睛内,要立即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15分钟,并送往医院治疗。”

据介绍,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的食品干燥剂一般分为三种:生石灰干燥剂、矿物质干燥剂和硅胶干燥剂。相较于生石灰干燥剂,后两者相对安全。但因成本考虑,不少商家会选择成本较低的生石灰干燥剂。随后的实验,也证明了这一说法。

消防实验人员利用含有天然矿物成分的干燥剂进行了实验。实验人员拆开两包矿物质干燥剂,并全部倒入矿泉水瓶中,然后在瓶中加入水。经过几分钟的观察,消防实验人员发现,含有天然矿物成分的干燥剂遇水只会缓慢膨胀,但并未发生爆炸。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拆开食品包装后,应及时处理掉里面的干燥剂。同时,要教育孩子,不要误食干燥剂,更不要将其放入水中,以免发生危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