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非亲非故 善良农妇照顾命运多舛的盲人28年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王运青)1987年,东海县平明镇农妇孟祥莲走亲戚时,偶然听到双目失明的周德才生活困难,因为眼睛看不见,有一次周德才摸到锅台上有鸡屎,以为是落下的饭团子,就捡起来放到嘴里吃了。孟祥莲的善心一下子被打动了,之后的28年,这位农村妇女竭尽所能地帮助这位盲人。

“好人,真是好人啊,要不是她,我这把老骨头早就上黄泉喽!”75岁的周德才和人聊天时,经常夸赞与他非亲非故的好心妇女孟祥莲。周德才是平明镇周徐村一位孤寡老人,一生下来便双目失明,更为不幸的是,他在幼年时,父母就不幸双双亡故,是好心的邻居,东家一块饼、西家一碗粥将他养大,十三四岁时,周德才便在生产队养猪场帮忙养猪挣碗饭吃,一个人孤零零地住在生产队的仓库里。一个无依无靠的盲人孤儿无人照顾,生活的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孟祥莲开始照顾周德才后,隔三差五就从家中带些豆油、蔬菜等送给他吃,平时每次来都帮他做点面食,让他吃起来更方便,还为他刷洗锅碗,洗洗衣物,收拾脏兮兮的屋子。1998年秋天,孟祥莲曾帮助周德才收养了一名被丢弃的男婴。这名男婴给周德才的生活带来了希望,虽然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孟祥莲一直悉心照顾。不幸的是孩子13岁时突发急病去世了。周德才唯一的希望破灭了,他哭得呼天抢地、痛不欲生。孟祥莲也伤心不已,但她还是含着泪跟邻居们一道将老周从医院护送回家。

孩子没了,这对周德才打击很大,他从此变得少言寡语,人也瘦了很多。为了排遣心中的郁闷,周德才经常到邻居家去串串门。2012年春,周德才到周庄去走亲戚,不慎跌了一跤,导致耻骨骨折,卧床不起,不能动弹。孟祥莲每天都来给周德才做饭、喂饭,为他倒尿盆、洗脏衣服。为了让周德才的伤好得快一些,孟祥莲还到平明集市上专门买来黑鱼炖给他吃,给他补身子。

在孟祥莲的悉心照料下,老周终于又能够下地走路了,没人照顾的时候,也能自己摸索着做点饭吃。有一次,周德才自己做饭时,不慎把草垛点燃,导致家中一间房子被烧,幸好附近的邻居及时赶来,帮忙把大火扑灭,才避免了更大的灾难,但周德才还是把手、脚烧伤了,头发和胡须也都让火烧焦了。孟祥莲又买来烧伤膏为周德才敷上,包扎好伤口后让他慢慢养伤,并坚持给他做饭吃,帮他洗衣服。不久,周德才的伤就痊愈了。孟祥莲找来3个好姐妹,又请来村里的几名男子和自己的丈夫谷明全一起,从自己家里带些木料、芦苇、红瓦等,花了一天半时间帮助周德才把屋子修缮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