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苏南暴雨苏北旱 今年降水比往年同期少了40%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刘兴欢)都说旱雨难下,这几天,我省南部大雨下个不停,港城却总是滴几滴雨点便没了踪迹。今年1-6月上旬,港城的雨水比往年同期少40%。旱情如此,后期,预计我市或出现伏旱,形势严峻。

苏南涝、苏北旱,剩余未收割的小麦需要好天气,种植水稻又需要水。今年这个时间点,我省雨情出现两个极端,收小麦和种水稻也面临着两难选择。

17日凌晨4点多,“@南京气象”发布微博称:“南京市气象台2015年6月17日04时07分升级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过去12小时全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已经达到50毫米以上,浦口、主城区、江宁、溧水等地的部分地区已经超过100毫米,预计未来6小时内强降水将持续。”

苏南的雨下个不停,港城的降雨却比往年少了许多。昨天,记者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今年1-6月上旬,连云港市平均降水只有142.6毫米,比往年同期偏少40%,大部分地区连续28天无有效降雨。不仅如此,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市仍无大的降雨过程,后期预计北方地区整体偏旱,港城将有可能出现伏旱。

目前,我市正值夏种夏插期,全市河库耗水量大,用水形势日趋严峻。为做好当前用水管理工作,保障全市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等用水需求,我市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抗旱应急准备工作。

为加强全市用水管理,我市各县区水利部门进一步强化了计划用水管理,细化、落实市防指下达的用水计划。灌区渠首、内部引水口门加强了巡查和督查,杜绝水源浪费,特别是东海、赣榆西北部丘陵山区,当地水利部门加强用水管理防止水源浪费,做好旱情监测和抗旱应急准备工作。

杜绝水源浪费的同时,我市还大力推广节水措施。各地一方面大力宣传和实施节水灌溉制度,另一方面采取轮灌、错峰等灌溉措施,推广水田控制灌溉等节水技术,增加节水灌溉面积,并充分利用回归水及当地库塘蓄水,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为确保抗旱机组正常运行,我市水利部门提前做好抗旱机组的维修保养,确保机组正常运行。水源不足的地区及时启用泵站翻水,全力增加抗旱水源。

目前正处于汛期,我市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分析雨情、水情趋势,在做好抗旱用水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防止旱涝急转的各项准备,确保抗旱防汛双安全。

相关新闻